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预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预算公开
2019年上半年全州及州本级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9-09-12 作者: 来源:

——2019年8月29日在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王延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结合州级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实际情况,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上半年全州及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全州及州级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6月底,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810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增收211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9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3%,增收2084万元。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0660万元,同比增长6.34%,增收1231万元;地方非税收入21295万元,同比增长4.17%,减收853万元。

截至6月底,州级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98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增收80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71万元,占年度预算目标的39.96%,比均衡进度短收24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增收125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截至6月底,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64亿元,同比下降8.3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6亿元,同比增长10.17%;公共安全支出3.05亿元,同比增长0.46%;教育支出14.97亿元,同比增长4.73%;科学技术支出0.19亿元,同比下降3.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7亿元,同比下降16.38%;卫生健康支出7.73亿元,同比下降12%;节能环保支出4.4亿元,同比下降41.5%;城乡社区支出3.46亿元,同比下降31.94%。

截至6月底,州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亿元,同比下降16.21%,减支2.0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亿元,同比增长25.64%;公共安全支出0.54亿元,同比下降10.78%;教育支出0.91亿元,同比下降29.65%;科学技术支出0.13亿元,同比增长12.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9亿元,同比下降33.6%;卫生健康支出3.14亿元,同比下降15.56%;节能环保支出715万元,同比下降94.18%。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截至6月底,全州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4774万元,占年度预算目标的17.02%,比均衡进度短收925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9%,减收77万元。全州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7166万元,占支出预算数的18.9%;比上年同期下降50.57%,减支7331万元。

截至6月底,州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492万元,占年度预算目标的60.89%,比均衡进度超收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26%,减收318万元。州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409万元,占支出预算数的25.23%;比上年同期增长58.85%,增支52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6月底,全州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4.4%。上半年,全州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46亿元,占年度预算的50.98%。收支相抵后,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结余2.54亿元。

截至6月底,州级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65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9.84%。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2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69.98%。收支相抵后,州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3671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尚未入库,也没有形成实际支出,收支均为零。

二、上半年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州各级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中央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全面落实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中心,想方设法组织财政收入,积极争取省级支持,全力以赴加快财政支出,全面落实财政资金集中支付,实现了全州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有力支持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上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落实、补足短板,全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财政投入保障力度,足额安排落实州县财政增列脱贫攻坚专项扶贫资金预算16934万元,较上年增长14.65%,继续加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向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上半年省厅共转贷我州一般债券16.13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1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3.63亿元,占到一般债券总额的90.7%;二是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多次深入8县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联合纪委等部门开展“一卡通”专项检查,瞄准扶贫资金投入、分配、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重点,精准发力,对全州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三是有效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依托甘肃扶贫资金监管平台,切实做到有扶贫项目就有绩效目标,有扶贫投入就有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积极汇报、主动衔接,想方设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规模。截至6月底,上级共补助我州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7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11.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1%;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9.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3%。上半年省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较上年有较高增长,其中下达甘南州一次性财力补助1亿元,下达全州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4.31亿元,下达全州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增量资金7934万元,有效弥补地方财力不足,“三保”支出压力大的现状。

(三)多措并举、保障重点、着力推动全州重要领域建设。聚焦全州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中央藏区专项建设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强化财政资金投入保障,积极推动重要领域建设。落实藏区专项资金29.61亿元,有效支持全州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地方教育发展、产业发展等160多个基建项目;落实专项债券资金19亿元,全力保障S10凤县(陕西)至合作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建设;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46万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9.71万元,全部用于全州脱贫攻坚事业;多方筹措资金,全力保障第四届敦煌文博会和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顺利召开。

(四)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开展“三保”支出核查工作,对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全面落实“三保”支出责任,规范地方预算编制;二是强化财政风险防控,组织全州1629家预算单位按月报送单位举债融资情况,全面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建立清欠工作台账,制定甘南州财政暂付款项清理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财政暂付款项清理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梳理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合理调整收入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规范预算管理;四是制定出台医疗卫生领域州与县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全面理清医疗卫生领域州县财政的事权和支出责任。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州财政经济形势低迷,财政收入等国民经济主要指标低位徘徊;财政收入减收下滑形势严峻,地方财政运行困难重重。上半年全州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收入增速持续下降

截至6月底,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9亿元,增幅从5月末的19.51%大幅度回落至6月末的5.23%。同时,收入任务进度差距持续拉大,短收总量从5月末的7369万元扩大至6月末的8000万元。全州8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普遍较慢,除卓尼县和合作市外,其余6县均未达到年初预算的均衡进度。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金矿企业因环保督查和安全隐患因素影响,目前处于停产整顿阶段,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期减少;二是较去年同期一次性税源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较去年同期减收显著;三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涉及税种及非税收入持续减收。

(二)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减缓

截至6月底,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64亿元,支出增幅从第一季度末的27.33%、4月末的19.14%、5月末的12.49%逐步收缩至6月末的-8.35%,首度呈现负增长趋势。8县市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减缓,呈现“4增4减”,其中碌曲、临潭、舟曲和卓尼县分别增长12.08%、11.87%、2.86%和2.13%;其余4县市支出呈现负增长趋势。减支的主要原因,一是州县财政部门重点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基建类专项资金采用“直接支付”拨付方式,财政的支出进度完全依赖于项目单位的资金清算进度;二是受近期天气环境制约,州县项目实施进度相对滞后,部门单位资金清算放缓,导致资金不能形成实际支出,大量资金待支,支出规模同比收缩。

(三)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不足

一是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还需加强,县市财政对扶贫资金“一拨了之”、“以拨代支”的情况仍然存在,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和报账清算程度还不够好,资金使用效率、效益还有待提高,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县市督导检查聚焦盯紧还需加强,财政部门监督监管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思考、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不够,督导检查工作盯得不紧、看的不深、查的不严,不能发现实质性问题;三是国库集中支付推行还需深化,县市财政为提高资金支出进度,未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部分资金仍按实拨方式予以拨付,虽然有效提高了支出进度,但对部分资金失去了有效的安全监管;四是绩效考核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需提升,县市和部门单位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现象突出,绩效评价激励约束作用不强。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措施

综合分析全年财政经济形势,下半年全州面临财政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确保州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目标顺利实现,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挖潜增收,继续壮大地方财力。充分发挥财税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与执收单位的沟通协调,认真梳理全面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切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核查,确保覆盖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加快项目资金的支出进度,抓住全州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税源企业,大力开展收入组织、专项检查等工作,堵塞征管漏洞,挖掘增收潜力,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二)盘查有序,切实加快支出进度。紧抓第三季度我州项目建设、工程实施的黄金时节,建立财政资金拨付清算的跟踪问效机制,全力满足各领域对财政资金的旺盛需求。按照《预算法》规定,加强支出专项督促检查,落实转移支付限时下达、及时清算等规定,加快本级预算和上级补助执行进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支出的跟踪监控,防止资金滞留延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三)疏堵结合,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要求,建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级评定制度,对各县市隐性债务和法定限额内政府债务的风险情况进行准确测算评估,切实加强隐性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靠实责任,落实化债具体措施,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系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四)抓重抓实,谋求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系统梳理整改上级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专项督查中反馈问题,主动推动整改并加强自查自纠,既整改上级反馈的问题,同时解决自己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采取销号制督促整改,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整改成效为判断标准,坚决杜绝整改“弄虚作假”、“死灰复燃”或者“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五)破解难点,谋求财政管理高质量提升。财政管理将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预算高质量执行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行财政专项资金、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提高监控预警及实施监测中的分析研判能力,探索建立动态监控统计体系、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能成为助推工作的抓手。州级财政将提高对县市的业务指导能力,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开展部门单位资金拨付清算情况专项检查和会计质量信息大检查,继续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支出经济分类、政府会计新准则等改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和人民代表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人大及常委会决议,着力抓好收支管理,继续深化财税改革,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履职尽责,担当有为,保障2019年度财政预算顺利执行,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019年上半年执行情况表格(预算表)

上一条:全州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调整和州本级2019年第二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建议安排计划及州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下一条:州本级2019年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建议安排计划及州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