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决算公开
甘南州草原工作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 来源: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草原保护与建设:负责对全州退化草场采用治虫灭鼠、划破补播、施肥、灌溉、围栏、禁牧、休牧等综合措施进行改良的技术推广、指导和监督;制定全州草原保护与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实施办法;预测预报全州草原鼠虫害工作;制定草原普查方案。

草原资源动态监测:对开全州不同区域、不同草地类型、不同放牧强度等环境下牧草植被结构变化规律的研究分析,以及草畜动态平衡规律等草地资源动态变化的监测、分析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县市做好草地资源动态监测工作,为政府和上级部门提供决策的科学依据。

草产业技术指导:负责全州草产业发展技术推广、服务和指导;优良牧草的引种、驯化、推广和饲草料加工贮藏、青贮氨化工作;全州草原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全州草籽生产基地的技术指导工作;国家、甘肃省草品种区域试验工作。

草地资源调查:草原与饲草饲料资源调查,草原与饲草饲料资源动态监测。配合农牧行政管理部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草原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草原资源普查:以3S技术即地理信息系统(GIS)地面定系统(GPS)、遥感信息系统(RS)为主要手段的甘南州第二次草原普查。主要查清全州草原资源状况,包括草原面积、类型、分布群落特征、生产能力、载畜量、草原等级;调查全州草原生态状况、草原利用现状,完善我州草原数据系统,为逐步实现数据库管理共享平台奠定基础。草原资源普查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查清资源概况、分布规律并提出建议,为今后科学制定草原保护建设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为促进草原补助奖励政策和各项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信息保障。

(二)机构设置

甘南州草原工作站成立于1979年,甘南州农牧局辖属事业单位,编制20人,在职20人,内设“三科一室”(草原建设与保护科、草产业科、草地动态监测科和办公室)。业务人员中正高级研究员1名,高级畜牧师6名,畜牧师(技师)9名,助理畜牧师4名。全站在职20名,离退休职工21名,遗属供养4名,是纳入2017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无相应支出,故表8为空。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收入总计840.12万元,支出总计732.15万元。与2017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224.03万元,支出增加279.2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增加草原鼠虫害项目288万元。

本单位2018年度收入合计676.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5.97万元,占99.85%;其他收入1.01万元,占0.15%。

本单位2018年度支出合计73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9.38万元,占53.18%; 项目支出342.77元,占46.82%。

本单位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7.97万元,较上年减少55.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农业资源保护与修复项目、草品种区域试验项目本年度完成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675.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25.01万元。财政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2.5万元,增加29.96%。主要原因:本年度正常晋升、艰边津贴和基本工资普调;退休养老金增加,3人去世抚恤金增加。

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73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95.16万元)减少5.78万元,减少1.4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从10月份起社保局发放;项目支出342.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57.77万元)增加285万元,本年度新增病虫害控制项目。财政拨款支出较年初预算数(473.47万元)增加258.68万元,增长35.33%。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项目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9.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1.42万元,较上年(365.12万元)减少3.7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从10月份起社保局发放。公用经费27.95万元,较上年(30.03万元)减少2.08万元,主要原因:部分车辆运行费从相关实施项目中列支。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99万元,年初预算0.10万元,上年度支出2.88万元。本年“三公”经费支出总数超预算数0.8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车辆公务运行费没有纳入财政预算,只预算了0.10万元三公经费;比去年支出减少了1.89万元,主要原因是:鼠害项目实施中承担了主要部分车辆运行维护费,少量部分支出按三公经费核算。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99万元,主要用于鼠虫害督查,草籽采集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油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

本单位公务接待费0万元。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 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人均接待费0元,车购费0元,车辆维护费0.99万。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事业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事业运行经费支出6.92万元,事业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36.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4.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1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灭鼠药品生物毒素、植被恢草籽及劳务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 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甘南州草原工作站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上一条:甘南州木材检查站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下一条:甘南州草原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