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决算公开
2021年度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商务局(本级)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州商务领域有关制度、标准和发展规划;研究区域经济合作、 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负责推进推进我州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现代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二)拟订全州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推进农牧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牧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并执行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做好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三)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畜产品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拟定并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拟定全州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我州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四)负责全州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负责全州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和执行促进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对州内中国公民出境就业进行管理,负责牵头我州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拟定并实施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审核或核准州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或外国政府、民间组织对我州的无偿援助和赠款工作。

(五)归口管理中国贸促会甘南州支会、中国国际商会甘南州商会,贸促会牵头邀请和接待国外及港澳台经贸代表团来访;组织工商界人士出国洽淡贸易展览会、洽淡会;办理国际贸易中的法律事务;协助办理签发甘肃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认证涉外商业单据;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

(六)负责拟定全州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应用,引导支持传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培育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扶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推进电子商务的境内外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行业运行、监测和分析。负责组织商贸领域电子商务的培训。承担州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

(七)牵头拟定全州通道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实施国际货运班列、航空货运物流支持政策。对涉及通道物流产业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负责推进全州通道物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指导建立国际冷链物流服务体系,推进通关便利化。整合资源发展通道经济,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八)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商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甘南州商务局下设5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市场发展和消费促进科、对外贸易和通道物流产业科、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科、流通业发展科和1个下属单位甘南州电子商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9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616.2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1.49万元,下降26.4%,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612.27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13万元,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616.2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612.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2.27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61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09万元,占79%;项目支出127.12万元,占2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12.27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7.74万元,下降21.5%。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6.2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1.49万元,下降26.4%。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

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7.19万元,支出决算为46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积极参加各类展会节会,加速推动批零住餐商贸流通领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推动商贸经济发展,支出经费相应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9.43万元,支出决算为56.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8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调离,相应保障经费减少。

3.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14万元,支出决算为22.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调离,相应保障经费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5.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9.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2万元,增长1.4%,主要原因是年中在编人员增加,相应保障经费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项目。公用经费86.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66万元,增长18.1%,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受疫情影响和“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进一步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2021年我局未产生三公经费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0.0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费、差旅费、电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维修(维)护、取暖费、培训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基本持平。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53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会议取消或线上召开,会议费支出相应减少。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7.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8万元。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目前,我局无保留公务用车。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 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我单位预算支出项目为1个,当年项目年初预算数30万元,全年预算数30万元,实际支出数30万元,执行率100%。通过自评,项目结果“优”。分项目自评情况分析如下:

(二)绩效自评结果

专项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执行率为100%。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22年,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72亿元,组织参加线上线下各类促销费及产销对接活动10余场次;全州实现进出口总额4358.5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9.9%,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下一步改进措施,随着财务工作日益细化,各项资金不能完全按照所下指标用途分类来使用,我单位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预算的细化工作,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前瞻性预估。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五)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2021年无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2021年度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