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 坚决杜绝腐败现象发生
发布日期:2015-09-23 作者: 来源:

2011年州财政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教育学习为载体,以创新方法措施为抓手,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财政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实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在年初召开的全州财税会议期间,专门召开了全州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和监督检查会议,传达了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和州纪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11年全州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二是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州政府与部门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对财政部门负责牵头和协助完成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监督措施,并将任务按科室职责分解落实到对应科室,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工作有目标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和纪检组长协助“一把手”做好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在重大问题上执行民主集中制度,采取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杜绝了一把手说了算、一言堂,有效预防了领导干部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是在努力做好财政工作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充分利用每周一上午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纪委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法规和省州纪委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系统学习、交流发言、观看警世教育片等形式,不断改造广大干部职工的世界观,切实加强了党性修养,打牢了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理想信念,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五是按照州委、州纪委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的重点,组织干部职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切实将“52个不准”的要求落实到了财政各项工作中,全力抓好了财政干部职工的廉政自律工作。

六是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为抓手,结合财政工作重要环节,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全州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见》,努力推进财政反腐倡廉工作。

七是深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州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深入扎实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检查了257个单位,查处上缴违纪资金768万元,坚决杜绝了个别单位违纪违规私设“小金库”的不法行为,规范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程序,维护了良好的财经秩序。

八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一站式服务,简化了工作程序,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九是全面开展了全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中央和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州党政机关全面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州7县1市和州级9个汇总单位的1699辆车进行了认真清查和摸底登记,登记自查面达到100%,并对拟订的13辆违规车辆进行了清理纠正,进一步规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制度。

十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第一是强化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专门检查组采取查阅会计账务和深入项目点实地检查等方式,分别对各县市政法、教育、社会保障、项目建设、强农惠农等各类专项资金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第二是加大了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为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安全运行,多次组织检查组深入项目实施单位和受灾户,检查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情况,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加强对恢复重建各类资金的监督管理。第三是加强了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推进财政权力阳光运行。完善局党组决策监督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了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大监督”机制,减少资金分配中的自由裁量权,建立完善了财政干部绩效评价体系和各项内部管理约束机制,把监督工作贯穿于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确保了财政权力、财政资金阳光高效透明运行和财政干部的安全。

十一是对班子成员住房,交通和通讯工具配置、参与赌博,以职权之便为本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它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清理,并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实行了报告登记制度。

上一条: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
下一条:开展作风评议 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