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多措并举 提质增效 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2018年以来,甘肃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及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坚持多措并举,加大改革力度,逐步在全行业全领域推广财政电子票据,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6月底,全省已上线财政电子票据单位约2万家,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约1亿份,金额2504.33亿元,涵盖医疗、非税、教育、社团、捐赠及往来等财政票据种类,实现了全票种、全领域、全市县“三个全覆盖”,全面开启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转变服务管理的新模式。

一、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一)坚持系统谋划,锚定改革方向。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省财政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甘肃省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路线图和进度表,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以统建统管、节约成本为原则,聚焦电子票据在全省各地区、各单位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总体目标,采用省级集中部署以及省、市、县分级统筹、监管使用的建设推广模式,构建财政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按照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目标任务和总体方案,建立健全“财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用票单位负责”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与卫健、医保、教育、公安交警等行业部门沟通协调,做好系统整合、对接实施和技术保障工作,协同推进电子票据改革。另一方面,坚持“全省一盘棋”,全面推动省市县一体化,充分调动各级财政和行业部门力量,构建纵向联动、横向贯通的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合力,共同推进各类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三)夯实制度基础,完善业务流程。一方面,出台规范性文件,为改革夯实制度基础。根据《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修订《甘肃省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赋予财政电子票据法律地位,统一电子票据印制式样、编码规则、数据标准,明确电子票据制样、赋码、开具、传输、查验、入账、归档等流程,规范电子票据管理。印发《甘肃省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实施方案》,推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加强医疗票据业务规范,完善电子票据医保报销和商保理赔应用流程。另一方面,合理设置电子票据流程体系,优化业务流程,打通财政、用票单位和报销入账会计单位等系统,加强财政电子票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聚焦民生热点、优化渠道服务。省财政厅坚持民生优先,从医疗、教育、公安等涉及民生事项和高频服务事项用票业务入手,扎实开展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在教育领域,除提供网页在线开票外,通过非税收入收缴系统与学校业务系统升级对接,实现入学票据秒收到;在医疗领域,稳步推动全省三级、二级医院实现电子票据应用,推进全系统、全层级医疗电子票据全流程无纸化流转和应用,实现医院就诊少排队,有效避免疫情扩散风险;在公安领域,积极推动交通罚没电子票据上线,实现交通罚款随时缴。为实现用票单位和群众“指尖办”、“零跑动”,省财政厅上线多项智能化服务,建立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甘肃非税和电子票夹等微信小程序、多功能自助终端等渠道平台,完善票据平台推送、查验、下载等功能,优化取票、查验、换开纸质票的用户体验,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提升便捷服务水平,用票单位和群众改革获得感不断提高。

(五)加强培训宣传,全力助推改革。一方面,积极组织各级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票据领用单位开展财政电子票据线下培训和学习交流,共组织业务培训107次,培训人员2.1万人次。加强对市县改革工作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用票单位在系统对接过程中的困难,做好改革指导服务工作,切实提升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财政票据领用单位、医疗机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大屏和报刊等各类媒体及时对国家和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进行宣传,《中国财经报》、《甘肃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我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省财政厅录制《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甘肃省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纪实》专题宣传片,策划《财政电子票据二十问》宣传推文,组织开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宣传周”活动,全方位普及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和电子票据获取指南,不断提高社会认知度、认可度,形成全社会关注电子票据改革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屏障。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按照三级等级保护标准建设,定期检查票据系统是否存在漏洞等,及时更新补丁,开启防火墙,加强服务降权和非root权限启动管理,加强系统风险防控。日常管理中,强化财政票据管理人员及用票单位票据专管员安全意识,对系统登录USBKey和签名服务器等设备严格要求使用强密码,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在重大活动以及节假日等时期,提高系统安全设置,技术人员全程值守,确保关键节点系统安全。建立定期网络安全渗透测试机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系统运行安全。

二、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政务服务数字转型,便民高效。省财政厅依托信息技术和管理创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医疗、教育、公安、公益捐赠等民生领域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为群众提供开具、缴费、取票、查验等“指尖办”、“零跑动”、“一站式”电子票据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数字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电子票据成规模上线,降低公众接触传染风险,在疫情防控中取得很好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公众广泛认可。截至20226月底,全省完成了省属37家和县(市、区)187家医院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开具医疗电子票据8832万份,金额389.98亿元。

(二)用票单位降本减负,节约资源。通过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减少了纸质票据用票量,降低了开票单位票据领用、保管、发放、销毁以及人工、时间、交通等管理成本。一方面,节约了财政支出,减少了碳排放。全省机打纸质票据由过去每年2亿份减至7000万份、手工票由每年2000万张减至50万张,票据印刷费由每年3400万元减至500万元。另一方面,实现票据开具和接收、财务报销、会计入账和归档的全流程无纸化,推动会计核算方式变革,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此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可以推动会计档案电子化和办公无纸化进程,促进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三)财政数据应用拓展,智慧赋能。依托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大数据资源,可以分时段、分地区、分项目动态监测票据使用和资金收入情况,提供数据统计和风险预警,实现“以票管费、源头监控”,有效提升财政票据事前管控、事中监控、事后监管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通过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共享应用,为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科学管理和优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甘肃省财政厅    

2022923日   


上一条:州财政局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下一条:州财政局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