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企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国企动态
兰石集团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发布日期:2022-09-21 作者: 来源:

 8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兰石集团“重型装备焊接大数据应用项目”成功入选。

    推行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是工信部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采取的举措。主要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行业大数据应用3大领域8个方向,遴选一批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兰石集团“重型装备焊接大数据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工业大数据应用方向,也是甘肃省唯一入选此方向的项目。


    该项目是依托兰石重装公司焊接车间实施的焊接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是基于物联网和实时控制技术,构建焊接车间实时数据采集平台,以焊接过程中的施焊为节点,根据焊接工艺卡确定动态控制的参数,将实现焊接全过程指令下达、设备控制、焊接数据动态采集监控、数据统计分析和预警;通过开发面向离散型制造焊接数字化车间产品生产过程管控系统,整合生产要素的基本数据和实时数据,实现快速下达任务工单,实时掌握车间生产进度,解决计划层与控制层之间的“信息断层”“数据开环”和产品溯源困难等问题;通过物联网技术、系统集成、实时数据统计分析、工艺控制、物料智能配送等手段,为压力容器焊接车间产品生产全过程提供整体管控解决方案。


    “重型装备焊接大数据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既是国家对兰石集团推进产业数据化发展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两化”融合工作和自主研发工业软件能力的充分肯定。兰石集团将依托入选的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利用焊接大数据有效推动重型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省首家中医药产业创新联合体获批
下一条: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闪速炉系统成功点火烘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