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对州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10-1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nnnn/2022-00004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22-10-10
 文  号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关于对州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

第7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扎西朋措代表

您好!你提出的《关于提高玛曲、碌曲等高海拔严重缺氧地区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已转至我局,经过我局认真研究,就你提出的具体建议答复如下:

玛曲、碌曲县是我州自然环境最为严酷的两个县,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干部职工身心成本付出较大,生活成本较高。结合以上实际情况,州委州政府在全面争取全州干部职工待遇的基础上,加大对玛曲县和碌曲县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政策的争取力度。多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会同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先后向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提高甘南州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并数次向国家及省上相关调研组提交争取提高我州工资福利待遇汇报材料,汇报中针对玛曲和碌曲县实际情况,重点向两县倾斜。近年来,国家及省上在统一提高艰苦边远津贴、规范后津贴补贴、基本工资、乡镇工作补贴等津贴补贴时,也充分考虑玛曲县、碌曲县实际情况,标准均高于我州其他县市。

经过多方努力争取,近几年我州争取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2013年,全州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兑现了高龄补贴;全州海拔3500米以上的17个乡镇发放了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其中就包括玛曲所有8个乡镇、碌曲县4个乡镇。2013年至2019年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年度发放了科学发展观业绩考核奖;2013年起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了应休未休年休假补贴;2014年起全州退休职工大幅提高了一次性建房补助费标准;2014年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退休职工享受藏区津贴,藏区津贴补助标准于2015年、2018年、2021年根据基本工资调整增加而提高;2014年全州提高了职工取暖费补助标准,2021年再次大幅提高了职工取暖费补助标准;2021年根据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相关文件精神,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了过渡期奖励性补贴。以上各项待遇的充分落实,我州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大幅增长,其中玛曲县、碌曲县相较于其他县市增幅较大。

2020年11月,州委组织部组织召开甘南藏区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专项工作小组会议。会后,我局立即认领完善干部职工关心关爱措施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在多年形成的争取提高甘南州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材料中,提出了需要国家和省上给予特殊关心和支持的6条意见建议,包括调整甘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标准、扩大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的实施范围、建立符合实际的甘南津贴、保障甘南基层干部待遇经费、制定符合甘南实际的提前退休政策和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和保障干部职工体检补助标准及资金等意见建议,形成了最新的《关于提高甘南州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中仍充分考虑了玛曲县和碌曲县的实际情况,在提高艰苦边远津贴类区、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实施范围及提前退休政策意见建议方面给与了重点倾斜。2022年3月中组部调研组就我州干部职工待遇问题调研时,我们也重点提到了提高高海拔严重缺氧地区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

国家及省上明文规定,在职职工及离退休干部的各种工资政策,必须依照国家和省上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地区没有擅自出台和发放各类津贴补贴的权限,对违反政策规定的,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予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因此,你们提到的提高玛曲县和碌曲县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我州无法自行解决,但是,我们会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争取全州干部职工待遇工作,向省上和国家汇报、争取。

向省上和国家争取我州广大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方面的各种优惠政策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今后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一如既往的继续积极向省上反映、汇报,请求省上支持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同时,鉴于此项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也恳请社会各界的理解。最后,感谢您对我州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您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甘南州财政局    

2022年9月20日  


(联系人:芸草    联系电话:0941-821093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