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财政收支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收支信息
2021年1-3月份甘南州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1-04-28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一、3月份全州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3月份当月,全州共组织大口径财政收入956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1518万元。其中:完成上划中央级收入3054万元,上划省级收入117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8万元。全州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3月份当月,全州共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9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922万元。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54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843万元。

二、1-3月全州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截至3月底,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2%,增收1.01亿元。

分级次收入情况为:上划中央级收入完成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57%,增收6297万元;上划省级收入完成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03%,增收228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1%,增收1492万元。

分县市收入情况为:1-3月,各县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811万元,增长5.2%;州级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681万元,增长26.36%。

收入增幅方面,8县市呈现“6增2减”,临潭县较上年同期增长45.11%,增收600万元;迭部县较上年同期增长41.12%,增收498万元;夏河县较上年同期增长31.87%,增收458万元;碌曲县较上年同期增长7.65%,增收47万元;卓尼县较上年同期增长5.01%,增收94万元;合作市较上年同期增长1.63%,增收92万元。其余2县收入呈现负增长,其中:舟曲县-25.65%,减收733万元;玛曲县-39.97%,减收245万元。

收入进度方面,8县市呈现“26”,3月份均衡进度测算,临潭县超均衡进度7.76个百分点,超收68万元;合作市超均衡进度0.69个百分点,超收155万元。其余6县未达到3月份均衡进度,其中:玛曲县均衡进度差值-21.93%,短收2632万元;舟曲县均衡进度差值-7.14%,短收850万元;碌曲县均衡进度差值-5.81%,短收200万元;夏河县均衡进度差值-4.64%,短收432万元;卓尼县均衡进度差值-1.39%,短收116万元;迭部县均衡进度差值-1.19%,短收8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3月份,全州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6%,减支73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年初预算数的31.12%,超均衡进度6.12%。

分县市支出情况为:各县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5%,减支1.9亿元;州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4%,增支1.2亿元。

支出增幅方面,8县市呈现“3增5减”,合作市较上年同期增长16.55%,增支3937万元;玛曲县较上年同期增长10.86%,增支3733万元;碌曲县较上年同期增长5.09%,增支1843万元。其余5个县不同程度减支,其中:舟曲县-19.58%,减支1.33亿元;卓尼县-10.37%,减支7344万元;夏河县-8.29%,减支3667万元;临潭县-5.31,减支3293万元;迭部县-2.60,减支1018万元。

支出进度方面,8县市呈现“6超2短”,迭部县超均衡进度34.71%、卓尼县超均衡进度20.18%、玛曲县超均衡进度14.54%、临潭县超均衡进度12.89%、舟曲县超均衡进度%、夏河县超均衡进度12.08%、合作市超均衡进度1.83%,舟曲县、碌曲县未达到3月份支出均衡进度,短均衡进度差值分别为-5.47、-3.79%。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3月,全州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64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6.74%,增收5412万元。全州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5281万元,与上年同期支出相同。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1-3月份,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0万元,其中:合作市收入1200万元,其他县均未发生收入。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万元,其中:迭部县支出2万元。

三、全州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问题

(一)收入运行情况

财政收入不断加强。1-3月,全州税收收入呈现增加态势,非税收入呈现减收态势,全州完成税收收入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4个百分点,增收2283万元,其中: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环境保护税不同程度有所减收。全州完成非税收入69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25%,减收791万元,专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非税收入减收幅度较大,分别为1065万元、1245万元、461万元、75万元;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增收总量1505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和279.82%。增收的主要原因:疫情影响不断减小,企业复工率逐步增加,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种收入增加明显。

(二)支出运行情况

财政支出稳步推进。1-3月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1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支0.73亿元,下降1.66%。其中:州本级支出7.19亿元,增长19.64%;县市支出35.94亿元,下降5.05%。全州除碌曲县、舟曲县外,其余县市均超支出均衡进度。从资金支出科目来看,除国防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减支外,其余科目支出都不同程度增支。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金融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了22.15%、23.21%、39.13、44.68%、98.50%和146.01%。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一是进一步努力增加财政收入。抓好重点税源的同时,积极管好零散税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创收,促进我州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进一步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有保有压,加强资金统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抓好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统筹有限财力,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想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重点支出,确保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高质量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在收支预算编制过程中,加强统一部署、前期工作、统筹审核,精准测算可用财力,系统评测收支规模,科学掌握外部环境变化和政策效应释放带来的各种影响,逐步建立科学合理、重点突出的预算编制体系。加大对重点工作的支持力度,优先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在预算执行中,要严格按照人大批复的预算执行,尽量减少科目间调剂、资金用途变更及暂付款项目,提高预算执行的严谨性和合理性。

四是进一步高质量推进绩效管理实施。要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以绩效评价工作为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持续完善以主管部门为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单位预算绩效责任人,项目负责人为项目预算绩效负责人的绩效管理责任约束,切实做到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要求,破解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调整挂钩机制。

五是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资金分解和支付工作,及时将相关分配和支付数据导入监控平台。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核实,及时纠错纠偏,促进资金快速落实到位、规范安全使用。

 


上一条:2021年1-6月份甘南州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21年一季度全省财政收支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