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决算公开
甘南州卫生学校​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29 作者: 来源:

甘南州卫生学校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政发〔201279号)及甘肃省财政厅《关于统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格式的通知》(甘财预〔201249号)文件精神,现将甘南州卫生学校2020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机构设置

甘南州卫生校创建于1979年,是一所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较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员的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编制共有人员146人,其中在职139人,遗属11人。

内设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总务科、藏医学院办公室、政教室、招生就业科、信息管理中心、实验管理中心、藏医教学研究室、宿舍管理科、财务室、第八鉴定所、安全保卫科、校工会等15个行政科室。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职教20条”、“高教40条”改革举措,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德育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争创藏医药学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打造高水平专业,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构建全员育人体系。

(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建统领教育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的各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根据州卫健委党组签订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领导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学校党总支书记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党支部书记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二是强化制度约束,确保学校经费安全运行。坚持执行预算制度,学校“三重一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分类提交,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所有经费支出都由业务科室申报,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提交校长办公(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再按财政制度要求进行政府采购,50万元以上的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落实。凡属重大及教职工关注高的事项,如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发展党员党事项,经专题领导小组上会研究后,在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务公开信息栏,公示公开。三是强化学习引领作用。以学校标准化党员学习活动室为主阵地,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和党员大会,规定每周四为党员学习日,开通了州委组织部视频学习平台,按时收看先进模范事迹影片,集体学习专题教育规定书目《习近平关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编》等规定书目和系列文件、规章制度。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2次,各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0余次,研讨2次,讲授党课4次。四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狠抓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中,通过管方向、管干部、管业务,明确责任清单,抓好落实防范,通过教职工大会、科级干部会议、班主任会、班级主题班会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守牢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为学校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五是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集中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委文件,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清源”,观看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从着眼防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健全制度,增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

(二)开展主题教育情况。一是学习引领,扎实安排。9月初,根据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校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启动大会,制定印发了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制定了中心组和全体党员学习计划,规范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重点。通过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和学习成果交流会,调研成果研讨会,使全体党员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分享了学习成果,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在学习上坚持领导班子、支部书记带头学,通过学习谈体会、讲党课,使主题教育成为团结凝聚党员,破解难题,达成共识的有效平台。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整改。在深入学习、成果交流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整改落实。按照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甘南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注意事项》的通知和州卫健委要求,学校党总支严格按照上级领导部门就严标准、高质量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了会前准备,及时召开党总支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统一部署,扎实安排,于2020121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坚持以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严格落实“甘肃党建”会议制度,目前学校、行政、教学、学生支部各项工作已全部完成。五是积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甘南州卫生学校、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实施方案,召开启动会,组织教师专题网络培训学习、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目前专题网络培训学习大部分教师已基本完成,并取得合格证书,研讨活动分三个组,共完成研讨6次,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践行“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

(三)加强学校管理,创建平安校园。一是持续坚持学生管理常规工作,每周一下午班主任工作会议,全年共计召开班主任会议40余次,每周晚自习值周制度,每周宿舍安全排查工作制度,每周一晚自习主题班会制度。二是积极开展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积极预防校园欺凌等突发性事件,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三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课、国旗下的讲话、唱红歌、朗读比赛、演讲比赛、征文等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学校时刻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消除和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学生教育水平,学校将升国旗和国旗下讲话、学生大会作为重要阵地,及时纠正师生中的不良风气,从思想到品质、从安全卫生、从守纪到常规全方位构建育人体系,加大投入,统一规划,制作各班宣传栏和宣传标语,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六是狠抓养成教育,坚持值周制度,值周老师对纪律、卫生的检查、监督,及时班主任会议上通报,表扬优秀班级发放流动红旗,对学生文明礼貌、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起到了促进作用。七是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应征入伍,动员学生携笔从戎,响应国家号召,增强爱国情怀,发扬爱国拥军优良传统,献身国防事业,对本科学生和中专学生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八是细化措施、靠实责任,全力做好维稳工作。今年学校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全校上下层层签订维稳工作目标责任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工作计划,强化校园监控和实地巡逻工作,切实做到静与动相结合,为预防和处置各类事件起到关键作用,在维稳敏感时节,及时启动预案,加强管理,确保校园安全。九是强化班级“信息员”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和掌握每一位同学的思想动态,行为举止等,做到及时管控,尽可能早的将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一是严格教学管理,狠抓监督落实。认真做好日常教务、考务等工作,加强学科组管理,加大对教师规范撰写教案、教学日志、课堂教学、教学进度、试卷分折等教学材料的督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严谨性。本年学校在校本科班级和中专班级共有32个教学班,中专授课16327学时,本科授课6486学时;成人高等教育1个班级,共授课552学时。总计共完成理论及实验教学23365学时。二是加强教学监督,本年度随机抽查3名教师的授课任务,对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教学中发现的违纪行为进行处理。三是强化师资培训,有2名教师脱产上学进修深造,有68余名教师参加了各种学术会议及业务培训,同时开展校内观摩教学、公开教学等听评课形式,不断提高其教学业务素质和水平;严格落实“传、帮、带”方案,让老教师充分发挥作用,对新教师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业务能力等各个方面进行帮助培养,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四是加强与教学医院之间在教学、医疗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学校临床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加强了与省外医院的联系合作,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青海省藏医院、四川省阿坝州藏医院等省外医院进行合作,安排我院学生到省外实习,逐步拓展了实习基地,完成了9个班级626人的实习安排、毕业考试等工作。五是组织安排完成了15级藏医本科12班、16级藏药本科班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及学士学位资格审核报送等工作。六是加强藏医学院学生野外采药、辩药投入力度,全年采药、辩药经费投入30余万元。九是承担完成州委组织部、州卫健委和合作市卫健委下达的各类培训任务。

(五)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育引领。学校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根本,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一是积极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遵循教育育人规律,认真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等活动,以此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三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师生观看《至高荣誉》、《榜样4》、《中国机长》等专题节目,宣传先进人物事迹,使全校师生感受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四是详细制定开学第一周工作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守则》和《规范》《八要、八不准》的宣传力度,强化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五是组织召开家长会,增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理解,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管理、发展,进一步推进家校合作,促进了家校共育,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工作。

(六)加强服务意识,努力做好师生后勤保障工作。一是努力提升校园信息管理工作,服务教育教学,完成了校园网站的扩容改建工作,加强网络信息群组规范化管理,注册建设校院微信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本年度校院微信公众平台共推送90多条信息;校园网站(页)发布85条资讯。二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了办公、教学、实训等场所的水电暖及办公用品的正常供给,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基本完成了总投资950万元的校园基础设施及环境功能完善提升建设项目。四是进一步强化食堂管理工作,完成综合服务楼食堂设施安装调试和设施改制维修工作,食堂经营权托管给陕西诚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学生用餐满意度明显好转。四是完成校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经过多方努力,学校基础设施,校容校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七)拓展办学渠道,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一是积极争取联合办学,为我校中专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升学就业机会。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做好中高职一体化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广泛宣传“五年一贯制”和“综合评价”招生政策,2020年我校通过“单招”和“综合评价”被高职院校录取学生65名、五年一贯制学生75名共计140名。并积极联系与甘肃武威职业学院、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和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职院校达成联合办学协议,争取到2020级护理专业160名、口腔工艺40名、康复技术20名,共计220名五年一贯制计划。二是为了提高学生进入高一级院校就学、提高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学校积极组织各中专毕业班级开展“护士资格考试”、“单独招考”、“三校生”考前培训工作,培训工作成效显著,学生录取率、护士资格考试合格率稳步提高。

(八)丰富校园文化,提高育人氛围。一是是通过校园基础设施及环境功能完善提升建设项目,进一步突出学校特色和教育职能,营造出促进学生刻苦学习的环境氛围,在校园和教室走廊各环节中都能感受学校的办学定位、育人理念以及服务宗旨。二是加大政治宣传力度,面向师生大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以举办校园宣传栏、教室学习园地、形势政策讲座、校园广播等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新落成的风雨操场举办第三十六届田径运动会暨藏医学院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展春秋季篮排球等体育比赛,强健学生体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四是相继开展了肺结核防控知识讲座、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生殖健康讲座、艾滋病防等控专题讲座,通过各类系列讲座,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提高育人氛围。五是举办校级“5·12”国际护士节暨“护理礼仪”风采大赛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营造了学生学技能、比能力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九)规范奖助贷程序,认真落实奖助贷政策。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奖助贷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学生大会、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二是严格学籍管理,规范学生学籍申报,及时将流失学生的学籍注销,杜绝“双重学籍”现象出现。三是严格发放程序,做到“不虚报、不瞒报、不漏报”,在发放过程中,做到不重、不漏,严格资金管理,并通过银行将助学金发到受助学生的资助卡上,做到对国家助学金,不弄虚作假,不套取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四是认真落实甘肃中医药大学《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办法》《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做好学生申报工作和资格初审工作。

三、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1、收支情况:

学校2020年收入总计4662.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94.79万元;专项债券800万元;事业收入367.4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其他收入0.0万元。

学校2020年支出总计4662.99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597.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4.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1.09万元,农林水支出700万元,其他支出800万元。

2、“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

2020年学校车辆运行费用0.0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0.00万元,共计0.00万元。

附表1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收入决算

附表3支出决算

附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

附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附表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

附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附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学校

                           2021922

 

 

 

上一条:甘南州老干部休养所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下一条:甘南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