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决算公开
2021年度甘南藏族自治州教师培训学校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通知》(甘政发〔201279号)及甘肃省财政厅《关于统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格式的通知》(甘财预〔201249号)文件精神,按照甘南州财政局关于批复州级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要求,现将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2021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的前身——甘南师范学校创建于1938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校风优良的中等师范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教师教育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19994月,甘南州教师培训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学校从此承担起了培养和培训基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双重任务。经过长期不断的发展,学校成长为我州基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教育的摇篮,2013年被教育部评估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之一。八十年来学校为我州基础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7年,根据新形势下“促进我州民族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新时代农牧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现实需要出发,州委州政府在统筹整合三所中专学校教育资源、组建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甘南师范学校这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日趋成熟的教师教育资源,创办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教师培训学校,并于201812月正式成立,主要承担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教育培训的职能。

学校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研究生2人,本科36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正高级讲师3人,高级讲师21人,讲师13人;党员教职工29人。教师队伍专兼结合,特优并存,结构合理,职称达标;学科教师齐全,师训经验丰富,教研成果显著。截至目前,教职工共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研课题6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学校基础设施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高、功能强,无线网络覆盖所有公共区域,基于公共数据平台的数字化校园服务全校;购买超星数字图书12万册,安装歌德电子书借阅机一台,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10万余册。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教育质量提升、服务教育行政决策”为己任,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坚持“诚心服务、按需培训、共同成长”的办学理念,在“平等、合作、共赢、发展”的基础上,致力于建设少数民族地区新时代培训、教研、电教一体化的一流教师教育和研修基地。

第一部分 部门概括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负责制定全州教师培训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承担全州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制定并实施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参加上级部门安排的教师培训工作。根据培训任务要求,制定符合全州教育发展实际的教育培训计划和培训大纲,加强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二)教师教育培训。承担全州教师培训的有关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市和各类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培训任务;为基层学校德育工作和“两队”建设提供服务等工作。破解我州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中的难题,构建农牧村教师常态化培训机制。

(三)教育科研指导。承担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教研课题的研究推广、政策性教育工作的调查研究等工作;通过优化整合相关资源,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帮助和支持,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发掘州内现有教师培训与科研的各种资源潜力,服务农牧村教师校本研修,促进农牧村教师学用结合;破解我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四)教育信息服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手段为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自主学习提供服务,帮助农牧村学校教师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现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为基层学校建设数字化校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加强多媒体及网络教学提供帮助和支持;进行基于校园网环境的应用系统开发与研究,使校园网真正成为我州基层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的重要公共服务体系。

(五)承担对全州教育系统的行政干部、学校管理人员、班子后备干部、教职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政治理论及方针政策培训,对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破解和研究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中遇到的难题,为我州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以“德才兼备的教师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的问题。

(六)协助州教育局实施全州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培训学分的管理,开展语言文字的宣传和普通话培训测试等工作;完成州教育局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1.机构及组成单位情况

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隶属州教育局,正县级建制,为独立编制机构,事业性质,财政全额拨款。学校机构健全,体系完整,设立有党政办公室、培训处、总务处、教育科研指导处、教育信息服务处五个科室。

①党政办公室

负责拟定学校党政工作计划和总结,起草综合性材料;负责对外接待、联络、宣传和来信来访;做好各处室工作协调、教职工职务评聘、人事管理、教职工考核、值班、学校档案、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印章管理等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②培训处

组织并实施各级教育培训项目,负责教师培训项目的方案制定、实施过程管理和档案管理、发证等工作;负责培训学校学籍和档案的管理,培训学员的分类统计、汇总、上报;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信息网络技术、图书馆、教学情况调查、成绩分析、考务、教学服务保障等工作;检查教育培训的教学质量,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教育动态、经验等信息资料,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全州教师培训学分认定和管理工作。

③总务处

负责学校各类设备和公共财产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做好采购、登记、使用、维护,以及学校后勤服务、财务、基建维修、宿舍食堂管理、校园安全、绿化美化等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④教育科研指导处

承担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推广工作,支持和帮助全州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校本研修,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和教改实验的普及应用;开展全州教师培训需求调研;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调研,破解我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承担有关教研课题和政策性调研任务,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有关政策咨询服务。

⑤教育信息服务处

通过信息化教育手段为教师的自主学习提供服务;帮助农牧村学校教师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现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为基层学校建设数字化校园、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加强多媒体及网络教学提供帮助和支持;开展基于校园网环境下的教师培训应用程序的开发与研究,提升基层学校教育现代化水平。

2.人员构成情况

纳入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共计40名,其中:事业编制40名;实有人数共计40人,财政拨款供养人员88人,其中:事业在职40人,事业离退休人员40人,遗属人员8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师40人,其中研究生2人,本科36人;专任教师35人,其中正高级讲师3人,高级讲师21人,讲师13人;党员教职工29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Z01 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二、收入决算表(见附件:Z03收入决算批复表);

三、支出决算表(见附件:Z04 支出决算批复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Z01_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Z0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总表(见附件:Z08_1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批复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F0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批复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件:Z0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Z1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本部门没有相关数据,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53.45万元(含上年结余结转)、支出总计928.66万元。收入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2.42万元、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92万元,收入下降12.19%,支出下降3.72%,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合计826.68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6.77万元,支出总计为928.6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4.79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826.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26.68万元,占1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92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6.26万元,占98.66%;项目支出12.4万元,占1.3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26.68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26.6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53万元、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53万元,财政拨款收入下降4.01%,财政拨款支出下降4.0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6.6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9.02%,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53万元,下降4.01%。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 教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4.19万元,支出决算为614.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7.02万元,支出决算为16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5.47万元,支出决算为4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6.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14.28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等项目。项目支出12.4万元,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无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用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单位无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无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无公务用车;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

八、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项目支出12.4万元,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邮电费、水费、电费等。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无政府采购相关经费。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单位国有资产13566080.08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9966451.08元,通用设备3028638.00元,专业设备328440.00元,文物和陈列物3900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03550.00元,无形资产1.00元(土地盘盈价值)。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1年度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七、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

十一、资本性支出:资本性支出是相对于收益性支出而言的,是指取得的财产或劳务的效益可以及于多个会计期间所发生的那些支出。这类支出应予以资本化,先计入资产类科目,然后,再分期按所得到的效益,转入适当的费用科目。即先将其资本化,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如房屋构筑物、专用设备、办公设备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


甘南州教师培训学校   

2022919日     


上一条:2021年度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本级)部门决算
下一条:2021年度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 部门决算报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