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决算公开
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14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2021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全面落实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步推进了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财政决算情况总体平稳。

            一、2021年全州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汇编的决算,2021年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9亿元,为年初预算10.30亿元的98.95%,比上年减收2804万元,同比下降2.68%。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9亿元,加上返还性收入(税收返还补助)1.6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0.8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2.66亿元、上年结转13.36亿元、调入资金1.8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6.0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4亿元之后,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27.94亿元。

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8.16亿元,为年初预算122.36亿元的161.95%,比上年减支23.74亿元,同比下降10.7%。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1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1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098万元、地方政府向国际组织借款还本支出2万元、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5亿元后,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205.90亿元。

收支相抵,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22.04亿元,全部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安排,净结余为0

(二)全州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州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63.86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4.73亿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860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3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5.9亿元。

2021年,全州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59.10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支出58.5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169万元,调出资金3039万元。

收支相抵,2021年全州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4.76亿元。

(三)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37万元,占年初预算500万元的207.4%,加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36万元,上年结余5万元后,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完成1078万元。

2021年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4万元,占年初预算502万元的52.59%,加上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7万元后,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为10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27万元。

(四)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全州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约为130.26万人次,同比下降6.5%。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48亿元,下降15.85%,完成预算22亿元的106.68%,减收主要集中在以下两项基金,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减收5.61亿元,较上年收入下降100%,因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改革,该项基金全部统筹省级征收。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减收5211万元,较上年收入下降4.94%,因上年存在补交部分,拉动基数增长所导致。

2021年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9.94亿元,下降16.93%,完成预算18.88亿元的105.61%。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由省级统筹管理,当年未发生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8亿元,占基金总支出的11.91%,较上年上涨31.34个百分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18亿元,占支出总量的46.05%,较上年上涨8.16个百分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03亿元,占总量的15.19%,较上年上涨21.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03亿元,占支出总量的25.23%,较上年上涨10.21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两项支出3230万元,占支出总量的1.62%,较上年上涨74.69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底,全州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3.54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0.12亿元。

二、2021年州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州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及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四十二次会议通过的预算及调整后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州级财政实现收支平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8亿元,完成预算的101.08%。加上返还性收入215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1.6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3.7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6.41亿元、调入资金228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52万元后,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6.08亿元。

2021年,州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36亿元,完成预算的102.03%。加上上解省级支出3.11亿元、债务还本支出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亿元后,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30.52亿元。

收支相抵,2021年州级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5.56亿元,全部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安排,净结余为0

根据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调整方案,2021年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从年初的25.84亿元增加到27.65亿元,共调增1.81亿元。调增资金1.81亿元已按照州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调整方案予以执行完毕,全部用于安排2021年甘南州冶力关大景区黄龙山观景台建设及新时代“智慧甘南 数字藏区”大数据综合应用等重点公益性项目支出。

1.收入决算情况。

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6.08亿元,完成预算的139.65%。其中,州本级收入2.28亿元,占州级总收入的6.32%,较年初预算超收243万元。州本级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如下:增值税3595万元,增长15.15%,增收473万元,主要是阶段性减免政策延续及提高起征点政策实施,使得增值税虽有增长,但实际增收额度较少;企业所得税1640万元,增长100.24%,增收821万元,主要是因股份制企业增收所带动;个人所得税361万元,增长28.47%,增收80万元,是因干部职工薪酬增长拉动税收增加;资源税663万元,增长22.78%,增收123万元,主要是合作市分成州级税收因有色金属矿开采企业产量增加,带动税种增收;城市维护建设税751万元,增长10.28%,增收70万元,增收主要是因作为附加税种,增值税及消费税增长带动该税种增收。非税收入1.53亿元,下降8.36%,减收1394万元,其中政府住房基金收入中上缴管理费用减收2090万元,主要是因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于上一年度大力盘活结存资金,提高基数后当年收入回落。

省级补助收入(含税收返还补助)25.66亿元,占州级总收入的71.11%,较上年下降2.23%,减少585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159万元,与上年一致;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69亿元,下降1.6%,减少353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75亿元,下降5.83%,减少2323万元。

上年结余结转收入6.41亿元,占州级总收入的17.77%

调入资金2283万元,占州级总收入的0.63%,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14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787万元、存量资金调入356万元,调入的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法规定,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衔接力度,补充用于三保及亟需的重点领域支出。

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亿元,占州级总收入的3.6%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52万元,占州级总收入的0.57%

2.支出决算情况。

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0.52亿元,完成预算的118.14%,其中:州本级支出26.36亿元,占州级总支出的86.36%,较上年增长0.76%,增支199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科目较上年增幅较高,增支总量达1.87亿元,而减支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科目,一是农林水支出下降54.69个百分点,减支1.46亿元,主要是因2020年一般债券资金向扶贫支出倾斜,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等项目资金1.75亿元,2021年无此类项目资金,导致支付大幅下滑。二是教育支出下降15.64%,减支5585万元,主要是因涉及教育的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及专项转移支付收入较上年减少7910万元,收入减少引起减支。

上解省级支出3.11亿元,占州级总支出的10.19%

债务还本支出5万元,全部为世行贷款还本支出。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亿元,占州级总支出的3.45%

(二)州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州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9.99亿元。其中:基金收入179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9242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1532万元,上年结余6835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05亿元。

2021年,州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9.6亿元,具体包括:州本级基金支出9.2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050万元,调出资金1140万元。

收支相抵,2021年州级政府性基金结余结转3907万元,全部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

(三)州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37万元,占年初预算500万元的207.4%

2021年州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0万元,剩余部分全部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78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无结余结转。

(四)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36亿元,下降22.06%,完成预算8.74亿元的105.5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省级统筹管理,当年无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9亿元,较上年下降19.0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854万元,较上年增长12.6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98亿元,较上年增长17.19%;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853万元,较上年增长18.25%;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174万元,较上年增长57.51%;生育保险基金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核算。

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18亿元,下降26.12%,减支2.89亿元,减支主要是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当年无支出发生,较上年减支3.7亿元。

州级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为1.18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0.87亿元。

(五)州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财政拨款决算数1267万元,增长59.57%,其中:当年无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1万元),较上年增加475万元,增长64.6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司勤人员差旅费补助在办公经费中核算,车辆维护费在维修费中核算,2021年经省审计厅审计后整改将公车平台司勤人员差旅费及车辆维护费统一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核算,账务调整后导致该项支出较上年增幅过高;公务接待费57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3.39%

(六)州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省级批准州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为46.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8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为34.86亿元。当年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9.3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3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05亿元。截至2021年底,州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46.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7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4.7亿元。

三、今后工作打算

根据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州级2022年预算,财政部门及时批复部门预算,加快下达各项资金,确保资金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同时,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落实落细各项财政政策,着力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为完成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政策产生最佳效应,形成稳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行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加速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及时掌握支出情况,确保在8月底前形成实物工作量。积极协调省财政厅加强库款调度,确保不因资金保障问题影响退税及支付进度。

二是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加强税源调查和研究,找准增长点,加大征管力度,促进财政收入均衡及时入库。严格做实地方财政收入,严禁虚增空转、收过头税等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收入质量。牢固树立争资就是增收的意识,深入学习研究政策,紧盯中央和省级财政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预算安排和政策取向,积极谋划项目,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强化支出管理,落实好直达资金机制,加强资金和库款调度,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资金有效发挥效益。

三是持续牢固“三保”防线。全面落实好“三保”支出责任,牢固树立“三保”政策导向,坚守过紧日子思想,科学预判、妥善应对“三保”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疫情防控。同时加大统筹力度,确保按时足额兑付。对“三保”支出预算存在缺口的,除应急灾害外调减其他项目支出,通过及时调整或调剂预算补足缺口。

四是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聚力州委确定的重点支出领域,对上年结转资金、上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本级预算安排以及政府债券安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将支出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具体环节,严格执行限时办结、预拨分配等制度,切实提高预算指标分解下达效率。同时加强对已分配下达资金的跟踪问效,靠实预算单位执行主体责任,将支出管理的重点由“效率”进一步向“效益”倾斜,确保财政资金承载的政策效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是不断健全监督监管机制。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积极配合推进关于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改革及对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等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政府债务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及时报告落实举措和进展情况,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依法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持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机制,加强成果运用。按照规定及时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征程需要我们开拓进取、接续奋斗。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铆足“创”的劲头、弘扬“干”的作风,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州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执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主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2021年甘南州财政决算表(草案)

          22021年甘南州本级财政决算表(草案)


上一条:2021年度甘南州博物馆部门决算报表说明
下一条:团州委2020决算公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