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预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预算公开
关于甘南藏族自治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9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关于甘南藏族自治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年2月1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及“十四五”时期展望

“十三五”期间,全州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培植财源,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管理,努力保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增。

——财政收入逆势上涨,可用财力大幅增加。针对近五年来宏观经济低位徘徊,财政增收困难的严峻形势,财政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关心支持下,顶住压力、积极作为,多次抽调精干力量赴各县市开展财政收入督查,指导各县市深入查摆财政收入组织、推进、落实等环节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各县市切实找准原因和差距,及时落实改进措施,强化了各县市收入预算进展的动态监控,同时,加强了和税务部门、非税执收部门的横向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财税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注重信息交换,定期调度收入,并通过加大税务稽查和非税收入催缴清欠工作力度,大力清查应收未收、应缴未缴、截留坐支、跑冒滴漏等违规行为,努力挖潜堵漏增收,遏制减收颓势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五年来,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保持在9-10亿元之间,2019年、2020年连续突破十亿大关,全州财政总收入“十二五”末的149.1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9.1亿元,年均增长9.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16亿元增长到10.47亿元,年均增长2.71%;税收收入从4.45亿元增长到4.89亿元,年均增长1.86%;非税收入从4.71亿元增长到5.59亿元,年均增长3.49%。各项财政收入节节高升,可用财力大幅增加,财政实力持续壮大。

——支出规模持续扩大,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五年来,全州财政支出率先实现“高增速”向“高质量”的转变,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完成了“三保”兜底任务,有力支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高效扶持文化旅游、现代农牧两大首位产业发展,全力保障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全域旅游无垃圾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对全州重点项目的投入稳定增长,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五年来,全州财政总支出规模从“十二五”末的143.81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225.93亿元,年均增长9.46%,增幅为全省前列;教育支出从23.14亿元增加到29.21亿元,年均增长4.77%;卫生健康支出从9.88亿元增加到17.48亿元,年均增长12.09%;节能环保支出从4.45亿元增加到10.67亿元,年均增长19.11%;农林水支出从26.05亿元增加到59.43亿元,年均增长17.93%;交通运输支出从3.86亿元增加到11.36亿元,年均增长24.10%,财政支出总量持续攀升,带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汇报衔接卓有成效,转移支付大幅增长。五年来,州县财政协同各部门精准对接国家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和“三区三州”扶贫政策,准确把握省上“两州一县”倾斜支持机遇,加大了向上汇报衔接力度,力求尽快走出财政收入规模偏小、可用财力不足的困境,多年来,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稳定增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从“十二五”末的62.4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49.4亿元,年均增长17.33%;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因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增加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增列至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范围,专项转移支付逐年减少,从68.28亿元减少到56.41亿元,年均下降3.75%。争取到一般债券转贷额度从3.1亿元增长到13.3亿元;争取到专项债券转贷额度从2000万元增长到11.4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州争取的各类转移支付补助累计超过875.32亿元,债券资金累计超过95.38亿元,上级补助的资金集中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落地,有力推动了全州重点工作的进展。

——财税改革纵深推进,管理能力大幅增强。财政部门围绕上级部署和全州中心工作,不断深化财税改革,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将本级收入、上级转移支付、结转下年资金等全部纳入政府总预算范围,将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等全部纳入部门预算范围,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做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明确财政供给保障范围和支出标准,优先保障州委、州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夯实了全年预算平稳、高效执行的基础;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全面、准确反映了各级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资产负债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丰富了政府预算、资产、负债和绩效管理等工作接受监督和分析应用的模式;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分设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体现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财政的实际状况,提高了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效能;逐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成人员参保信息采集、缴费基数核算、养老保险基金筹集、资金清算等相关工作,实现退休人员待遇发放移转无缝对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强化了举债约束,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长,清理整顿了各类潜在的违规问题,实行按月统计余额、通报预警,形成了政府性债务监管常态化机制;推开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坚持先行先试,选择政策所指、决策关键、群众关注的项目和资金,建立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实现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财税库银横向联网、预算指标纵向贯通等平台系统全面投入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全州财政管理迈上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新台阶。

——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干部素质大幅提高。客观分析财政干部队伍素质状况、准确把握现实工作需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着力加快培养造就一支“使命、担当、本领”相匹配的财政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的考核评价,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从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心理品质等各个方面,重点考察干部目标落实能力、协同工作能力、表达应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同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督促完成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干部在线学习、公务员在线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赴省外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充分考虑干部培训的共性要求,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岗位、不同知识结构干部的个性需求,提高财政干部的眼界见识和知识水平,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过去的五年,财政部门不畏艰险、不言困难,倾尽财力服务于全州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大局,全州人员工资、机构运转、民生保障到位,基建项目多点开花,社会事业日益进步,公共服务日趋均衡,总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财政改革发展工作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也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财政实力大幅增强,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民生投入逐年增加,重点工作支撑有力,财税改革纵深推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财政工作理念、思路、方法进一步完善,对做好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深化,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把准工作方向,更加注重以“政”领“财”,切实担负起了引领撬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重任。

展望“十四五”,财政部门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挑战,努力克服困难,聚焦短板发力,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协同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强更大的力量。

二、2020年全州及州级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财政总收入(含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完成239.1亿元,同比增长8.48%,增加18.7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49.4亿元,同比增长17.33%,增加22.0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6.41亿元,同比下降3.75%,减少2.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7亿元,同比下降0.15%,减收160万元。

全州财政总支出完成225.93亿元,同比增长5.36%,增支11.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1.89亿元,同比增长5.66%,增支11.89亿元。

州级财政总收入(含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完成34.69亿元,同比增长8.16%,增加2.62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2.33亿元,同比增长6.09%,增加1.2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1亿元,同比增长11.56%,增加4252万元;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5.13%,增收1101万元。

州级财政总支出完成28.22亿元,同比下降3.83%,减支1.1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24亿元,同比下降5.37%,减支1.4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含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完成21.62亿元,同比下降5.2%,减少1.19亿元。其中: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1.36亿元,同比增长17.48%,减少2021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205.14%,增加2.3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4亿元,同比下降41.84%,减少8.2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入4.79亿元;上年结余5868万元。

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04亿元,同比下降14.27%,减支3.17亿元。

州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含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完成10.36亿元,同比下降47.8%,减少9.5亿元。其中:上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5501万元,同比增长79.54%,增加2437万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04.79%,增加827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65亿元,同比下降59.74%,较上年减少11.35亿元;新增抗疫特别国债收入7820万元;上年结余2821万元。

州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58亿元,同比下降51.08%,减支10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除州级,县市均未单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州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18万元,同比下降68.45%,减收690万元;州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8万元,同比下降68.45%,减支69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各类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8.01亿元,同比增长11.72%,增加2.94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4.88亿元,同比增长22.2%,增支5.52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13亿元,累计结余25.83亿元。

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1.89亿元,同比增长32.55%,增加2.92亿元。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55亿元,同比增长23.88%,增支2.23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404万元,累计结余9.12亿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财政部门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按照州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服务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当好“领头雁”,组织财税收入出新招。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坚持把抓好财税收入、壮大财政实力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抓紧抓牢一是多措并举组织地方收入,科学预测年度收入预期,主动加强收入形势研判,协调税务部门依法加强征管,加大重点企业欠税清缴力度,努力实现应减尽减、应收尽收。进一步明确州级与合作市收入分成比例,督促执收部门及时足额征缴入库。二是加大中央补助争取力度,激发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协调相关部门持续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汇报衔接,力促上级补助资金持续稳定增长。全年上级补助我州转移支付资金205.81亿元,较上年增加19.87亿元,增长10.68%。争取政府新增债券资金24.7亿元,较上年减少11.03亿元,下降44.66%。三是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8.63亿元,统筹用于保基层运转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为全州完成“六稳”“六保”任务提供强有力保障。

——管好“责任田”,积极财政政策有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贯彻国家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全州落实减税降费1.45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一般债券资金13.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1.4亿元,重点用于支持道路交通设施、大景区项目、生态文明小康村、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着力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制度,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定期排查预算指标,加快预算资金下达,采取垫支、预拨等措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财政直接支付和公务卡结算比例。四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上级要求压减5%的标准安排州级公用经费预算,印发关于做好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一般性支出范围、重点压减领域、压减量化指标,着力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按下“快捷键”,疫情防控保障冲在前。加大资金与政策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聚焦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全面落实患者救治、医护人员补助、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供应等方面财税支持政策,州县财政累计下达疫情防控资2.08亿元,率先在全省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力度促进稳岗就业,下达就业资金1.38亿元,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按规定对就业重点群体、困难群体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主动跟进支持复工复产,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全力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商户,累计提供疫情贷款2.15亿元,减免税费共1.17亿元,并协调州属国有企业减免房屋租金。全力保障基层运转运行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规定,落实抗疫特别国4.79亿元、特殊转移支付6.33亿元、正常转移支付9.86亿元,及时分配下达到县市,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直接用于基层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任务

——用好“工具箱”,支持攻坚任务兜底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为决胜全面小康强基固本。一是聚焦脱贫攻坚,投入专项扶贫资金共20.36亿元安排本级专项扶贫资金2.02亿元,整合涉农资21.44亿元,重点向深度贫困县、村倾斜采取因素法及时下达支持各县“缺什么补什么”,统筹支持实施脱贫攻坚“补针点睛”行动二是聚焦污染防治,安排下达各类生态环保资金10.67亿元全面落实生态奖补政策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治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及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补偿等工作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三是聚焦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加强动态监控与风险预警评估,坚持定期通报约谈制度,切实压实地方和部门主体责任,加快存量债务化解进度。进一步完善债券项目库,指导县市和项目单位做好债券项目谋划,提升资金使用管理水平。

——打造“新格局”,推进财税改革补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聚焦发力,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紧跟财政部改革部署,逐步推进州与县市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对全部专项资金设置支出绩效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做实评价结果反馈、通报、报告和监督机制,探索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三是稳步推进税制改革,研究报批符合甘南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税目税额及优惠政策实施方案,支持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引入了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提高专项资金支出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能力,着力解决各类专项资金到项目、到人、到企业“最后一公里”的监管问题。五是引导金融资本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用足用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县域金融机构和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建立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担保基金,撬动商业银行贷款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六是推动公务卡改革,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和财政国库直接支付改革,公务卡支付方式实现部门单位全覆盖,突出加强资金监管、均衡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性的优势,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

各位代表,2020年全州财政工作在纵横交错的形势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更趋向于复杂,财政部门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还面临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生态环保等领域补短板的任务依然繁重,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的影响持续加大,新冠疫情对收入的影响也将长期存在,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巨大挑战;二是传统支柱税源增长乏力,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等新兴税源贡献不足,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作用不够明显,持续稳定的财源基础尚不牢固;三是州和县市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需要加快推进,各县市在绩效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改革落地落实还不均衡,全面建成现代财政制度依然任重道远四是随着新增债券资金陆续到位,解决部分项目缺口问题的同时,举借的债务额度不断攀升,以往年度债券逐步到期,还本付息资金需求将逐年增加,为预算执行带来新的挑战,偿债风险将长期存在。对于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措施,在改革和发展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1年全州财政预算代编建议

1.全州一般公共预算代编建议: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10.75亿元,比2020年完成数(10.47亿元)增长2742万元,增幅2.62%。将省级提前下达的税收返还补助1.6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05.0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5.16亿元、2020年结转资金7.4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8亿元、调入资金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12万元等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后,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44.28亿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44.28亿元。

2.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代编建议:2021年全州政府性基金地方收入预算4.4亿元,比2020年完成数(3.48亿元)增加9244万元,增幅26.59%。将省上提前下达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补助1154万元、2020年结转资金1.5亿元等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后,2021年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6.01亿元,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原则,相应安排各类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6.01亿元。

3.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代编建议:2021年全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500万元,比2020年完成数增加182万元,增幅57.2%;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500万元。

4.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代编建议:2021年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2亿元,全州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8.88亿元,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结余3.12亿元。

(二)2021年州级财政预算安排建议

2021年,州级采取厉行节约、适度从紧、有保有压的财政政策,积极协调各预算单位,提前着手部署编制收支预算,与预算单位及相关部门反复协商论证各项收入支出,完成了细化预算编制,并提交大会审议,具体建议如下:

1.州级一般公共预算建议: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为2.26亿元,与2020年完成数持平。根据州级收入预算、县市上划收入、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提前下达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及专项转移支付补助、预计上年结转情况,初步测算州级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总收入为25.84亿元,按照《预算法》“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基本原则,2021年州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数为25.84亿元,其中:本级财力安排支出15.16亿元,上级补助支出4.22亿元,上年预计结转支出6.46亿元。

2.州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建议:2021年州级政府性基金地方收入预算1.12亿元,比2020年完成数增长237万元,增幅2.15%。2020年结转资金786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后,2021年州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91亿元。相应安排各类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91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500万元,农林水支出2050万元,其他支出65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97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2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293万元,年终结余4397万元。

3.州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2021年州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500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500万元。州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500万元。

4.州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建议2021年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8.74亿元,州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7.8亿元,收支相抵后当年预算结余9369万元,累计结余10.54亿元

5.州级政府采购及资产配置预算建议: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按照《预算法》规定,遵循“先有预算、后有采购、购买服务”的基本原则,持续细化政府采购预算,新编资产配置预算。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数据汇总统计,州级政府采购总预算数为7.39亿元,资产配置总预算数为2.34亿元。

6.州级“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建议:根据预算草案支出情况建议2021年州级“三公”经费预算为10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0、公务接待费预算200万元、公务用车经费预算810万元。建议2021年州级会议费预算为600万元。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殊重要的一年。财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一是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落实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完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优化横向覆盖多部门、纵向贯通州县两级政府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动态公布税费减免清单。着力提升管理服务创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精准筛选符合减税降费条件的企业,全方位精确提供减税降费服务,强化优惠政策可及性,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释放更多投资和消费增长空间,全力保障财政经济稳定运行。

二是千方百计抓好增收节支。在坚决落实减税政策的同时,规范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大国有资源资产的统筹力度,积极拓宽非税收入来源,规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大力盘活闲置低效国有资源资产,多渠道弥补政策减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把预算支出关口,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支出。

三是创新整合财税政策资源。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进一步将财政支持贯穿于经济建设全过程,以提升资金质效为重点,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抢抓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等国家战略机遇,深入研究财税方面的支持政策,力争更大资金、更好政策和更多改革试点落地。抢抓中央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的政策机遇,深入研究债券配套市场化融资和债券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等利好政策,精心储备和上马一批重大功能性、基础性项目,力争新增政府债券带动经济持续增长。

四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纵深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打破预算基数和支出固化格局,加大绩效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力度,促进绩效与预算有机融合。理顺州与县市两级支出和经济责任关系, 推进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全面提升各级政府治理效率。

五是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债务风险化解防范,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将州县政府债务风险状况与债务限额挂钩,确保全州政府债务率指标处于风险预警线以内。合理控制政府债券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方案,通过统筹预算资金、出让国有资产、债务转化等方式,多渠道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完成化解目标任务。

六是完善财政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推进国有资产公开透明。研究建立重大财政政策出台和调整综合影响评估机制,积极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维护财经纪律权威,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规范财经活动、严肃追责问责,以规范严肃的财经纪律推进建设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依法打击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会计监管,对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格财经纪律执行,对重点部门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认真执行州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担当的品质、务实的作风,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为建成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环境更加优美、发展后劲充足的幸福美好新甘南而努力奋斗争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关于2020年举借债务情况预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