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刘昆: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职责使命
发布日期:2021-09-14 作者: 来源: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 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财政部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紧密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和模范机关创建,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一贯到底、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推动财政部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一、深刻领会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提升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近年来,财政部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加注重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系统谋划提出预算安排建议,优化财政政策供给,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特别是第一时间明确提出“两个确保”,加强应对疫情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保障;连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创造性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大幅提高政策效率;精准聚焦发力,强化攻坚保障,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认真研究和谋划机关党的建设,把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基本的政治规矩,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台账管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谋划财政工作重大战略、制定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实践中,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二、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财政部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职能部门,履行财政宏观调控、财政收支管理、财税制度建设核心职能,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方面行使一定权力。近年来,财政部门深刻认识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对的严峻形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积极财政政策等重点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切实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不断完善财政权力监督和约束机制,健全完善财政部内控基本制度和财政内控制度体系,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政策制定等重点方面廉政风险防控,财政部门作风和纪律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我们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严的要求和更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发挥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效制度保障。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目标,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六稳”和“六保”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到位。要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要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安排支出,狠抓内控制度执行,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防范舞弊、预防腐败。

  三、深刻领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定位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财政工作既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又有很强的专业性、业务性,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往往容易出现“两张皮”问题。找准机关党的建设的职责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财政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抓得怎么样,关系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的贯彻落实,关系到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成效。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部门机关党的建设,既是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内在需要。近年来,财政部门坚持把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根本任务,把党建工作放到财政工作大局中思考和谋划,每年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坚持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财政“十四五”规划以及重大财政政策,把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我们要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紧扣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找准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党建要求与党员需求、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点,坚持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健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具体制度,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坚持党建与业务联动式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各单位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司局长、处长,考核考察时,不仅要看业务工作情况,也要看党建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四、深刻领会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解决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年来,财政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机关党的建设的理念思路、组织设置、活动载体、方式方法、制度机制上积极开拓创新,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注重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加强分类指导,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打造理论武装学习品牌,建立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清单,有效增强机关党建的时代感、有效性和吸引力。

  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深入研判财政部门机关党建状况和特点,进一步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找到并解决制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把机关党建工作往深里抓、细里抓、实里抓,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找准抓实、抓出成效,全面提高财政部门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着力推动党中央各项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实落地。要密切关注社会环境和条件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产生的影响,把机关党建放在社会大环境下研究和思考,围绕党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的要求,以及财政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来展开,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有效聚集党建资源力量,统筹发挥好各方面积极性。

  财政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无畏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条:共驻共建齐聚合力 同心协力共抗疫情
下一条:甘南州财政局开展“红色腊子口、百年追梦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