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甘肃专员办: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激发基层支部活力
发布日期:2019-01-11 作者: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甘肃专员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机关党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着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一、创新学习形式,固本培元筑牢信念。一是集中教育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研究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和各支部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通过设置固定学习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党员个人实际自主学习,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打牢政治理论功底,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及党章要求与财政预算监管职业特征、岗位职责、工作目标等实际情况相结合,细化制定党员具体标准,进一步明确党员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七一主题党日暨脱贫攻坚行动、“警示教育周”、秋季瞻仰革命烈士纪念馆(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以及保护母亲河、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着力提高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能力。三是传统途径和网络载体相结合。在坚持阅读书籍、党章党规等传统理论学习方式的同时,积极推动“互联网+党员教育”工作模式,通过“甘肃机关党建”APP、“喜马拉雅”APP党建模块、“智慧党建”微信群、办公平台、短信、专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固本培元,补足精神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创新支部管理,凸显功能促发展。针对财政预算监管一线工作外出时间长、监管任务重等特点,甘肃专员办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发展,研究制定《财政部驻甘肃专员办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将临时党支部建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一线上,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为高质量完成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一是统一思想提站位。在检查工作组外出开展工作期间,临时党支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工作组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模范带头做表率。切实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引领带动工作组全体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创新思维,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各个难关,圆满完成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三是党建业务两促进。工作组组长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针对工作组成员既有办内同志,又有临时抽调外单位同志的实际情况,临时党支部及时掌握成员思想动态,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

  三、创新监管手段,廉政监督全覆盖。一是设置廉政监督员岗位。研究制定《甘肃专员办廉政监督员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廉政监督员在办纪检组、机关纪委指导下开展廉政监督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以支部为单位设置廉政监督员,全面监督所在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工作组在外出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期间,亦设置廉政监督员,廉政监督员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纪律要求,对工作组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工作结束后,廉政监督员在办公平台及时反馈工作组外出开展工作期间遵规守纪情况。二是建立廉政建设反馈机制。每次工作组外出开展工作时,在向被监管单位发送《公函》的同时,一并发送《廉政建设反馈意见表》,载明工作组人员、时间、事由及相关廉政要求,待工作结束后,由被监管单位填写《廉政建设反馈意见表》,加盖公章后寄送办机关纪委,实现对工作组廉政建设执行情况的外部监督。三是建立廉政回访制度。每年从我办外出开展监管的工作组中随机抽取工作组,对其开展监管期间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回访,实现对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廉政监督全覆盖。

上一条:中共甘南州财政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所属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对标巡察工作要求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