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召开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3-04 作者: 来源:

根据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州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州组通字[2016]248号)文件精神,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报请州委组织部同意,州财政局党组于2017年1月20日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现将会议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前精心准备,统一思想

为扎实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局党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地组织和准备。

(一)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局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深入调研、开展大讨论等活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通过学习,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为切实找准局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征求州“四大班子”办公室、州委各部委、州直有关部门、县市财政系统、“双联”帮扶村,以召开座谈会和谈心谈话等形式共征集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29条。并如实反馈给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三)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局领导班子把交心谈心作为征求意见、解决问题、求得实效的有效途径,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相互谈,与分管科室、与各党支部委员、党员主动谈,直击问题不足,帮助剖根源,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的目的。

(四)认真做好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针对征求意见中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具体要求,深刻剖思想根源,认真查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按照会议要求实事求是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祥同志进行了审阅,局班子和王延祥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进行了审阅,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的质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会中深入剖,查找问题

州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共10人,其中7人参加了会议。州财政局国库科科长杨晓媛、行政政法科科长王志德列席了会议。州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组长杨晓梅、副组长张登赤、杨佐、州委组织部干部科胡广恒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祥同志主持,会期半天。

会议主要在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对照《准则》和《条例》,认真查摆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会议主题突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对照《准则》和《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查摆问题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会议程序规范。民主生活会的议程有五项,首先,由王延祥同志传达了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州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州组通字[2016]248号);其次,王延祥同志代表州财政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第三,由王延祥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和接受批评帮助;第四,王延祥同志作总结发言;第五,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领导进行点评;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民主生活会上,局班子成员凭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地剖和检查自己,又坦率而真诚的相互批评;既从自身和分管工作中查摆剖问题,又主动分担班子集体存在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中、作风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查根源,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起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1、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治合格方面。理论学习不够,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党性修养不够强,思想观念认识还不到位。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欠缺造成工作粗糙,缺乏深度,用科学理论指导财政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待加强。二是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系统学理论少。没有养成做笔记、写心得的好习惯。三是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够强烈,对上级精神领会不深不透,有以分管科室和分管方面职能职责为本位、考虑财政工作全局不够的现象。

(2)执行纪律方面。干部队伍管理有待提高,对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提高。表现在:一是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强化监督服务方面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考核评价、干部轮岗交流等方面制度还不够公平合理;三是在干部管理方面主要靠自觉,严格管理没有跟上,还有对一些干部职工疏于管理,放任自流;四是工作中不严不细不深、不跟不盯不督促不检查的状况没有完全消除,缺乏整体意识、大局意识。

(3)品德合格方面。调查研究不细致。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上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不够细致。表现在:一是忙于事务性工作,对调查研究的重视程度不够,大多为“响应号召”或“完成任务”而调研;二是有时深入基层,与群众见面,出于目的性、针对性的多,真正与群众沟通思想的少,接地气不足;三是在调研中只对分管工作重视,对不分管或热点难点问题不过多了解;四是班子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中,有时搞临时动议,造成仓促议事,充分酝酿讨论的时间偏短,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或建议不够;五是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关心帮助不够,安排工作的多,谈心谈话的少,没有深入细致地去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

(4)在发挥作用方面。个别班子成员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班子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对“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表现在:一是工作时间长了,对自我要求有所放松,思想深处有疲态和懈怠情绪,对个人修养特别是世界观、权力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缺乏动力。认为自己再有几年快退休了,对于自己分管的工作,认为不要出差错就行,缺乏高标准严要求,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班子成员多忙于各自分管业务,互相沟通、谈心交心较少,班子内部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扬长避短和相互配合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三是个别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外的工作不管不问,对全局工作了解掌握的不够全面;工作上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效率低,只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四是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宗旨意识淡漠等问题,认为工作比较清贫,风险系数较低,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自身要求。

2、分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学习制度执行不严;二是党性修养有所欠缺,缺乏艰苦奋斗精神;三是宗旨观念有所淡化。四是政治纪律有所松懈;五是危机意识还不够强。

(三)督导组全程指导。州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组长杨晓梅、副组长张登赤、杨佐、州委组织部干部科胡广恒同志到会全程监督指导,杨晓梅同志代表督导组作了点评发言,充分肯定了州财政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州财政局党组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严密,一把手以身作则、班子成员积极行动,主题鲜明集中、查摆问题准确到位,剖思想根源深刻、真正触及灵魂,整改措施比较务实可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并就班子存在的问题指出,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改进提高,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及在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会后明确方向,强化落实

针对民主生活会反映的突出问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并将整改的措施和效果在一定范围公开,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振班子的精气神。树立“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的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工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同时,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领导科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水平。按照州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循序渐进地由浅入深学习,坚持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每月至少4次,组织各科室集体学习每月至少4次,组织干部个人自学每月不少于4次。学习相关财经政策法律法规,研究分析业务工作等。提前精心设计主题,结合财政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确定学习内容,主要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讨论交流等形式进行。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提升队伍管理实效。作为班子成员,要善于管理,力争“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班子成员要关心和关注分管科室的工作,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局党组今后要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年轻干部要加强培养和交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防“带病提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明确将个人综合素质、基层工作经历等作为局党组选拔任用干部的重点,要加强预算等重点岗位后备力量的培养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改进部门作风。 主要督查全局干部上下班是否守时、是否违反工作纪律在上班时间串岗聊天、上网玩游戏、看视频,工作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对前来办事的人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等现象,对局党组布置的工作任务是否按时完成,工作中是否出现推、拖、不实不细等现象,对督查出的问题,由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限期改正。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均由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议讨论决定。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建立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的定期约谈制度,形成提醒与相互提醒、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会后州财政局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以及州委《实施意见》,用《党章》和《准则》以及《条例》的标准和要求,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断学习,立行立改,形成一个更加有战斗力,更加有凝聚力的班子,带领全州财政系统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中共甘南州财政局党组

2017年1月22日

上一条:【廉政文化】古稀之年话“知足”
下一条:财政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