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廉政文化】古稀之年话“知足”
发布日期:2017-03-04 作者: 来源:

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播出,吸引了国内外亿万人的关注、热议,其中的反面案例不禁让人想到中国的古训“知足常乐”,以及“贪腐亿元数套楼,父死母病老婆儿子愁白头”。但为何仍有人“前腐后继”,直至身陷囹圄才悔悟呢?那就是因为不知足。

作为老年人,古稀之年才悟透,“知足”是乐。知足是心灵的救心丸,是长寿的灵芝草,是修德的营养品,是幸福的源泉。邻居今年68岁,与癌同行共战斗,度过25个春秋,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懂得知足。她说,自己每天坚持唱歌、跳舞,按时吃药、复查,心情愉悦地迎接每一天。知足是一种境界,能养心、益智、知戒;行所当行,止所当止。知足才能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只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

古稀之年才懂得,“知足”是福。把心放在当下,不为过去纠结,不为未来忧虑,虔诚地做好手头事,真心地对待眼前人,有滋有味地过好每一天,这样,幸福就会上门来找你。与其苦思冥想追求幸福,不如潇洒转身,会发现幸福就跟在你身后。在父母慈爱的目光中,在儿女眷恋的爱河里,在好友真诚的笑容里。知足孕育了踏实的内心,健康的身体,安宁的生活,而这些最平常最普通的东西,恰恰就是你最想得到的幸福。说到底,幸福就是有个好心态。

古稀之年才知晓,“知足”是寿。杨胜忠、金继芬夫妇共同度过了90年的光阴,而今五世同堂。杨胜忠有一手精湛的木工手艺,一年365天,从不歇工。金继芬是位贤妻良母,每天烧水做饭,到地里种菜、摘菜,还提着超过10斤重的猪食桶喂猪。他们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知足。用杨老的话说,旧社会兵荒马乱都能闯过去,今天国泰民安,生活幸福美满,我很舒心。不知足者,总是不满足,房子小了,没豪车了,妻子不漂亮,孩子没出息,事事不如人。这样自寻烦恼,轻者得病,重者走邪门歪道,贪赃枉法,甚至锒铛入狱。这些不劳而获,搞权钱交易的人,到头来不折寿才怪!

古稀之年才明白,“知足”是修德。有修养、道德高尚的人,“于国有用,于家尽责,于义无瑕,于德无亏”。他们高风亮节,不媚权贵,不慕高位,正直无私,时刻想着报效祖国人民,报答家人朋友,所以与人和睦相处,让人不惧怕,不敬而远之。曾国藩曾说:“予自三十岁以来,即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官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会这样说,也会这样做。慎独,守本分,后人亦光明磊落,立足于世。知足,才能放下名利,放下恩怨,放下虚荣,才能远眺银河星汉、高山流水,近观花红叶绿、冬去春来好风光,才能活得踏实,活得快乐,活得洒脱。

“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我们要对世事想得开,看得透,忍得住,放得下。善待自己,善待生命,活出人生的光明、自由、安逸。用身心感悟,“知足”是获得快乐、幸福、长寿的不二法门,“知足”能年华丰盈,生命厚重。(贾爱英 张德宽)

上一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松劲 ——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
下一条:关于召开2016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