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预算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公开 >> 预算公开
甘南州人社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 来源:甘南州财政局

一、基本情况

1、单位基本情况

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 (州表彰奖励办公室)、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科、就业促进科、信息化管理科、劳务与职业能力建设科、劳动关系监察与调解仲裁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甘南州职称改革办公室)、事业单位管理科、档案信息管理科、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科、养老失业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内设机构均为科级。

二、主要职责
 甘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指导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三)负责全州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全州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负责拟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业政策,加强对全州劳务输转工作的指导,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州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全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州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参与制定全州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政策。  
  (五)负责全州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州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与协调工作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州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拟订全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一)承办州委、州政府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州表彰奖励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对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综合性文件起草、重要会议的组织、文电处理、档案管理、信息综合等各项秘书事务工作;承办局党组纪检、监察工作业务;负责来信来访、保密保卫、固定资产、公共关系、机关财务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劳资、离退休干部等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机关信息系统建设;督促检查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办委员提案建议的办理;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负责审核呈报以国家名义和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及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名义表彰奖励的个人与集体。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州委州政府表彰奖励事项(对党员和党组织实施的表彰奖励除外)。承担办理州政府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手续、办理提请州政府任免工作人员有关事项职责。

机关党总支。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和纪检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力、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二)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科

拟订全州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核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负责编制全州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信息化建设规划和项目管理规划;承担信息项目和统计管理工作;建设、管理、维护全州金保工程的运行和应用,负责信息技术人员、业务人员培训;参与拟订全州社会保障资金(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本局专项经费和县市社会保险基金内部审计工作,承担全州劳动保障目标考核工作;承担项目和经费管理工作。拟订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监督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资格审查;依法监督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拟订社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评细则并组织实施,建立并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受理投诉举报,组织查处重大案件,负责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的发布;协调拟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计划,督查协调促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实施增长情况的评估和考核;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就业促进科

将原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科拟定全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制定州内外人力资源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审批全州性人才资源招聘会,指导县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等职责。

拟订全州就业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全州创业、劳动者平等就业、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规范服务管理;参与拟订全州就业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拟订全州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

(四)信息化管理科

负责全局信息化建设电话工作。负责全州人社系统网络信息宣传,网络运行管理等工作。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全州社会保障卡应用管理。负责全局“放管服”改革及政务服务管理等工作。

(五)劳务与职业能力建设科

承担甘南州人民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甘南州人民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的行政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负责全州农牧村劳务输转培训和统计工作。制定全州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地区流动政策。负责劳务信息发布,返乡企业基地建设、劳务基地建设,开展劳务协作、劳务派遣等工作。同时,将原职业能力建设科全部职责划给劳务秘职业能力建设科。

(六)劳动关系监察与调解仲裁科

将原劳动关系与监察科、原调解仲裁管理科职能合并,成立劳动关系监察与调解仲裁科,并将原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科指导、监督和管理全州职业中介机构职责划给劳动关系监察与调解仲裁科。拟订全州劳动关系政策、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州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和监督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指导全州劳动标准制定工作。贯彻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拟订全州劳动监察工作规划和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培训、管理工作;指导县(市)劳动监察工作;协调跨区域劳动者维权工作。

(七)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甘南州职称改革办公室)

将原职称管理科与甘南州职称改革办公的职责全部划给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拟订全州专业技术人员开发、管理、使用、引进政策并组织实施;综合管理全州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拟订人事人才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拟订全州人才资源规划,组织实施人才工程和高级人才的规划培养工作;负责各类专家、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全州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并督促实施;指导全州乡土人才的选拔、培养、管理工作;负责各类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八)事业单位管理科

负责全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拟订全州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按照管理权限,承办全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或备案事宜;实施全州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奖惩等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九)档案信息管理科

严格按照《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管理州直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主任科员及其以下职务干部人事档案,为国家积累档案史料;及时收集、鉴别和整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把好档案入口关,及时清理所缺材料并告知有关部门补充齐全;按规定办理干部人事档案的查阅(借阅)和转递;及时更新干部职务(职称)、学历、工资等变动信息;为有关部门提供干部档案材料的情况;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保管与保护工作;坚持经常性调研,及时了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工作;不断完善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库,大力推广、应用干部人事档案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逐步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定期向同级档案局移交死亡干部人事档案;负责州直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州高校毕业生学生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州直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的指导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文书档案的整理归档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十)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科(工资改革办公室)

认真贯彻国家、省上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政策的组织实施以及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的管理和完善工作;综合管理州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及全州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生活待遇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及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退休审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十一)养老失业保险科

组织实施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政策,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拟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拟订养老保险基金预测办法;负责全州企业职工离退休审批工作,负责参保职工特殊工种退休、劳动能力鉴定和提前退休的审批;指导监督全州养老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拟订农牧村社会保险、被征地农牧民社会保障和村干部养老保险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整顿规范各项农牧村社会保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牧村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办法;拟订有关被征地农牧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并监督实施;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全州失业保险政策规划、基金管理办法;拟订失业保险率确定办法、基金征缴政策、待遇项目和给付标准并监督实施;拟订失业人员疾病、生育、死亡的有关待遇政策;建立和完善失业调控、失业监测、失业预警机制应急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并监督实施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政策并监督实施;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十二)工伤保险科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工伤保险制度的方针、政策,综合管理全州工伤保险工作;制定工伤保险制度及推行工伤保险待遇标准的制定与调整;负责工伤保险制度改革的宣传工作。认定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的资格标准;组织开展工伤预防、补偿和康复工作;承担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工伤认定工作;拟订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因公伤残、死亡待遇政策和给付标准实施细则;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机构人员情况:我局编制共97人,其中行政38人,参公55,工勤4人。年底实有人员89人,在职89人。

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年初有在职职工为89人,年末在职职工为88人,其中正县级3名,副县级5名,其中享受上一级非领导职务1人,正科级21人,副科级21人,其他38人,遗属为5人。

 

、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一)基本支出

甘南州人社局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1373.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3.76万元,其中:工资与福利支出1002.9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为52.20万元,专项业务经44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1年无项目。

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功能科目分类2080101款、2080501款,包括:在职工人数87人,退休57遗属4人。

(四)支出经济分类指标

经济分类:

基本支出1099.17万元.

1、商品和服务支出:96.2 万元

(1)公务费52.2万元

(2)业务费44万元

2、工资福利支出:1002.97万元

1)工资支出855.51万元

2)冬装费17.40万元

3)休假补贴14.45万元

4)福利费8.33万元

5)年终奖27.78万元

6)其他交通补贴79.50万元

4、离退休费:离退休人数55,预算支出68.78万元

(1)离休费0万元

(2)退休费67.46万元

(3)生活补助1.32万元,

(五)非税收入

2021年有非税收入,具体根据上级部门文件依据执行。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部门一般性支出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

按照预算公开表格中因公出国(境)费情况进行说明

2.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1.0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及指导工作。

3. 培训费

2021年预算培训费2.50万元,主要用于支出单位职工外出参加培训所产生的费用。

5.会议费

2021年预算会议经费2.50万元,主要用于年初人社工作会议及上级安排会议支出。

6.机关运行费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184.03万元,其中:办公费43.96万元,印刷费16万元,手续费5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6万元,邮电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5万元,差旅费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2万元,培训费2.5万元,会议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1.04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劳务费5万元,福利费8.3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79.5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1318.4万元。

2.政府购买服务380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备注:若以上有关项目无数据,请继续保留该项目,勿删除。

 

上一条:2020年甘南州本级债务预决算公开
下一条:2020年甘南州债务预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