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财政电子票据“二十问”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突飞猛进的发展,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势在必行。它是政府“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真实体现。它的高效便民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为了让大家了解财政电子票据的相关知识,特编写此文,供参考。

1 什么是财政电子票据?

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其基木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手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

2 财政电子票据基本要素有哪些?

财政电子票据的基本要素包括票据名称、票据代码、票据号码、交款人、收款项目、标准、收款金额、开票单位、开票人、开票日期、开票单位签章、财政部门监制签章等。

3 财政电子票据有哪些优点?

降低纸张消耗,绿色环保

无感数据传输,缴款人便捷取票

无需打印耗材,降低使用成本

减少人工流程,提升管理效率

数据信息存储,节约保管成本

根源杜绝假票,减少票据欺诈

4 对于单位和缴款人有哪些好处?

对于缴款人:大大提高了缴款人取票效率,电子票据不丢失、无损毁,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彻底避免假票风险。

对于单位:优化内控管理流程,有效减轻财务人员负担,提高财务核算效率,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监管。

5 财政电子票据推行有什么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0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试点方亲>的通知》(财综[2017]32号)、《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财政部关于统一全国财政电子票据式样和财政机打票据式样的通知》(财综[2018]72号)、《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9]29号)、《财政部关于修改<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的决定》(财政部令第104号)

6 财政电子票据规范管理流程是怎样的?

我省财政电子票据主要依托省财政厅统一建设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财政部门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生成财政电子票据模板文件,发放财政电子票据;用票单位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申领、开具财政电子票据;缴款人通过甘肃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获取财政电子票据,查验真伪;用票单位和缴款人使用真实有效的财政电子票据进行入账处理。按照上述管理流程,财政电子票据基本管理流程,包括制样、赋码、开具、传输、查验、入账和归档。

7 甘肃财政电子票据有哪些?

目前,我省启用的财政电子票据主要包括:甘肃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甘肃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甘肃省社会团体会费统一票据、甘肃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甘肃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甘肃省医疔住院收费票据。

8 我省财政电子票据适用行业单位有哪些?

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都可使用财政电子票据。

9 如何开具财政电子票据?

用票单位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在线访问财政电子票据,使用CA身份认证登陆办理业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也可以通过单位自建业务系统与财政电子票据对接,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一站式开具。

10 如何访问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我省财政电子票据采用省级统一部署,各级财政分级实施的模式,系统部署在政务云。

财政端登陆地址

http://125.74.7.71:18001/finance-web/login.do

单位端登陆地址:

http://125.74.7.71:18001/agency-web/login.do

11 上线财政电子票据对单位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提高票据领用、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的工作效率。最大限度的减轻了财务人员工作量。同时,可以掌握电子票据在每个环节的使用情况,自动对票据信息进行防伪认证。

12  财政电子票据使用便捷度体现在哪些方面?

开票单位在开具财政电子票据时,减少了纸质票据的领取、运输、打印、保管等环节,节省了人力和物力,同时避免了纸质票据在流转、保管时出现遗失、损毁等风险。交款人在缴费后即时获取票据信息,通过财政电子票据服务平台获取财政电子票据,节省了排队取票或缴款后换票的时间成本。

13 缴款人如何获取财政电子票据?

除了传统窗口缴费取票的方式,财政电子票据也可以拓展单位票据交付渠道,支持缴款人通过自助机或互联网上一站式完成缴费及取票,不跑腿、不排队。

14 如何打印财政电子票据?
    缴款人在完成缴款后,财政电子票据信息会通过短信、关注收款单位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送给缴款人,缴款人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通过收款单位自助打印设备打印或在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下载财政电子票据版式文件自行打印。

15 持财政电子票据可否报销?

财政电子票据与财政纸质票据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可作为缴款凭证和维权的法律依据。

16 财政电子票据可否直接入账?
   根据《财政部关于统一全国财政电子票据式样和财政机打票据式样的通知》(财综[2018] 72号)有关精神,财政电子票据可以作为正式的会计凭证入账。

17 如何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入账报销?

对于满足《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九条所列条件的单位,可以财政电子票据数据文件为依据进行会计处理,并按照电子档案管理要求对电子票据进行归档保管。即单位在完成财务入账后,应通过向电子票据公众服务平台进行入账备案,避免重复入账、报销。

对于不满足《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九条所列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财政电子票据版式文件打印件入账,并对电子票据及纸质打印件进行归档保管,同时建立纸质中打印件与电子票据的检索关系。各单位应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确保票据真实可靠,并防止票据重复入账报销。

18 财政电子票据是否安全?

财政电子票据借助安全支撑体系,实现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管理等,所有的数字证书都在财政部门统一备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具有唯一性、防篡改、不可抵赖的特性。

19 如何查验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真伪?

可以使用360浏览器兼容模式或谷歌浏览器登录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输入相关信息后查验甘肃省财政电子票据版式文件。也可以登陆财政部全国财政电子票据查验平台进行查验。登录网址:http://125.74.7.71:18002/billcheck/html/index.html

20 什么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甘肃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财政电子票据的重要票据种类之一,分《甘肃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甘肃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两种,是我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门诊、急诊、急救、住院、体检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取得医疗收入时开具的收款电子凭证。适应现代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使用医疗电子票据将助力实现从预约挂号、缴费到获取票据等“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医疗电子票据取票便捷,易于保管,将有助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上一条:专题 | 全面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下一条:推进会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全国财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