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积极财政政策正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5-05-04 作者: 来源:

临近年中,地方债发行和置换如火如荼,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在各地大力推进,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下拨完毕,部分日用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随着一系列“组合拳”相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精准发力。

“为了稳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一般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和降税减费来刺激总需求的回升。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大,确保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发挥投资拉动增长的关键作用

5月20日,中央财政下拨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243亿元,支持地方统筹用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城市棚户区改造。至此,中央财政该项资金预算已下达完毕。

这只是其中一项。今年以来,中央就增加公共支出作出一系列部署,保持适度的政府投资规模,发挥投资拉动和引导作用。2015年,安排中央基建投资4776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同时调整优化安排方向,主要用于国家重大工程,跨地区、跨流域的投资项目以及外部性强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减少竞争性领域投入和对地方的小、散项目投资补助。

扩大财政支出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核心,对经济的拉动最为直接。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效应有一个传导过程,而财政政策则见效更快,结构调整效应明显。应该强调的是,增加公共投资,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我国公共产品供给本来就较为短缺,需求量大,增加公共支出更多地是为了满足客观需要,比如水污染防治、保障房建设等,都是现实而急迫的民生需求。”白景明说。

白景明告诉记者,更准确地讲,这应该叫做支出扩张政策,即通过适当扩大赤字规模和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加大支出力度。“盘活沉淀的存量资金,把沉睡的资金唤醒,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但能缓解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还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作用。”

去年以来,财政部力推PPP模式,各地也陆续推出一大批PPP项目。近期,财政部又联合相关部委,在水污染防治、收费公路等领域重点推行PPP模式。PPP模式的运用和推广,将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放大财政资金效应。

与此同时,PPP模式也在各地竞相实施。5月2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文称,网站已开辟PPP项目库专栏,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入库项目涉及水利设施、交通设施、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在经济新常态下,扩大支出是正确的政策选择。当前应当完善公共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使公共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好地与市场接轨,用市场的办法来进行投资,这样才能使钱更好更快地花出去,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

减税清费激发企业活力

减税和清费是今年以来在中央部署下,财政和税务部门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以来,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力度在不断增大。2015年,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的所得税减半征收;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免征额提高到3万元;免征有关政府性基金优惠政策等。

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一季度,享受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小微企业有216万户,减免税额51亿元;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2700万户,减税189亿元,两方面政策共计减税240亿元。

作为税制改革的一大核心内容,“营改增”消除了服务业重复课税的问题,完善了我国税制,同时具有减税的效用。今年,“营改增”有望扩围至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生活服务业,这些行业将增加800万户试点纳税人,户数是此前的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境外消费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降低关税应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对保就业、惠民生,推动国内产业升级也有积极作用。”

此外,财政部等部门还部署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工作,取消、降低一批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媒体表示,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目前,中央层面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少到了138项。地方层面也取消、减免了一大批本地区设立的收费项目。据统计,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目前,各省(区、市)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到10项左右。

白景明告诉记者,虽然实行结构性减税和落实普遍性降费会减少一部分收入,但这将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激发经济的活力,促进创业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白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费更大的意义在于政府部门将努力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落实简政放权有利于规范经济秩序,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多措并举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一方面是扩大公共支出,一方面是降税清费。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如何解决公共支出的资金来源问题呢?

“主要通过3个途径,一是增加财政赤字,二是盘活存量资金,三是调入预算调节基金。”白景明说。

2015年,全国财政赤字16200亿元,比2014年增加2700亿元,中央和地方财政赤字规模都有所增加。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2.3%,比2014年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增加1000亿元,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进一步加大支出力度。

同时,国务院多次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将盘活的财政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有效支持经济增长。财政部也要求,清理财政专户,设定预算周转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上限,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防止产生新的资金沉淀。

各地也千方百计积极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如,安徽省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通知,从7个方面采取19项具体举措严格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要求,以铁腕政策激活沉淀财政资金。

在地方政府债券方面,今年地方政府发行总额1.6万亿元的债券,包括1万亿元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加上新发行额6000亿元。财政部已经发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有关发行管理办法,各地的发行安排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在一系列举措推出后,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初显。

财政部5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502亿元,同比增长8.2%;考虑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4.7%。其中,4月全国税收收入11727亿元,同比增长5.8%。

业内人士表示,税收4月份有所回升,一方面,这是由于经济环境有所改善,比如物价等有企稳迹象。另一方面,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力度,一系列改革措施效应开始显现。

另外,统计数据也显示,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45350亿元,同比增长13.8%。这已经占到全年预算的26.4%。无论是从支出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上看,进度都明显加快。“在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说明了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白彦锋说。

“减税和增支无疑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好政策。随着改革配套政策的完善和落实,相信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会更加显著。”杨志勇告诉记者。

上一条:习近平:坚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 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下一条:调整“三农”财政补贴政策利国利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