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甘肃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国库工作暨决算布置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12-06 作者: 来源:

11月27日—28日,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国库工作暨决算工作布置会。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省财政国库管理与改革进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剖析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形势,对全年财政预算执行及2018年度全省决算编审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同时,围绕新时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新目标,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国库重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全省国库管理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从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上有效促进了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现代财政制度的完善,有力保障了国家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有效实施,发挥的作用应予以充分肯定。一是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主体的现代国库管理基本框架逐步建立完善,成为我省财政收支运行的核心基础;二是预算执行及库款管理机制更加规范,有效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三是地方政府举债筹资机制日益健全,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决算管理制度改革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现代财政财务报告体系日趋完善;五是财政国库管理工作基础不断夯实,财政资金运行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会议提出,新时代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建设的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高素质人才和先进信息技术为保障,努力夯实财政国库管理基础,着力健全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体系;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国库信息系统管理体系;注重效益、风险可控的国库资金管理体系;遵循市场法则、机制健全完善的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体系;完整可靠、服务决策的财政数据分析体系;规范严谨、公开透明的财政财务报告体系,全面建设和不断完善基础牢固、功能健全、体系完备、技术先进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

会议强调,新时代国库管理制度发展对财政国库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着力做好四篇“文章”:预算执行要更加体现规范透明,数据分析要更加聚焦决策需要,国库管理要更好服务重点工作,服务群众要更加彰显高效便捷。各级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对国库管理工作新要求,认真贯彻全国财政国库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标,齐心合力推动国库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国库工作要以健全完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为目标,以健全国库管理“六大体系”、发挥“四项功能”为核心,以提高国库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管理为重点,以确保财政资金和国库干部安全为基础,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保障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二是持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运行管理水平;三是全面实施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四是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五是健全完善财政财务信息报告体系,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六是不断夯实财政国库管理基础,切实保障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七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国库干部队伍。

上一条:三部门要求进一步落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
下一条:甘肃专员办:关于新形势下 提升属地中央部门预算审核成效的思考